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麻耶雄嵩「獨眼少女」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獨眼少女》簡短讀後感@ 粉紅推理海:: 痞客邦::

上面是原先的封面,後來再版(博客來連結)就換掉了。

我比較喜歡舊版封面哪……

  自從在得獎名單上看到這本書(以及封面)之後,大概是基於對於古裝的興趣,原本就想著要找來一讀,這次能有試讀中文版的機會,非常感謝新雨出版社。

  要愛到多深,又要恨到多深,才能造成這樣的悲劇?我很努力地試著不要洩漏重大劇情來寫這篇,因此可能許多地方都非常隱晦,還請見諒。

  雖然書名是「獨眼少女」,故事卻是從種田靜馬的悲劇開始的。多年前與友人偶然去過的溫泉觀光地,雖然是個不怎樣的地方、還有奇怪的信仰,卻因為這份寧靜,感覺是個適合當作結束生命的地方。靜馬默默地等待初雪,卻在每日仰望天空的岩石邊遇見了名為御稜美影的獨眼少女。

  雖然第一個事件是在靜馬和美影相遇之後的早晨才發生的,但這是個有縝密計畫的殺人案件,因此整件事情的起因是在更早以前……當然這是靜馬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的。一直到十八年後,他才知道整件事情的「真相」。這本小說雖然簡易的分成了兩部,但大部分的故事是在前半段從須輕傳說開始,須輕之女被殺的連續殺人事件。雖然靜馬也親耳聽到了犯人的告白,但最後仍舊無法使犯人伏法,美影也悄悄地離開了靜馬。其實故事也可以在這裡結束,但十八年後的再次發生的相同事情,才帶出了急轉直下的劇情和背後的真相。

  在第二部當中,顛覆了讀者對先前許多角色的印象。雖然時間會磨人,但有些愛和痛苦卻無法抹消。正如同第二代美影,也就是靜馬遇見的少女「繼承」了母親姓名和能力,她的女兒也許是受到來自另一半的影響,不再像二代那樣習慣用面具保護自己。也因此最後的結局雖不算皆大歡喜,卻也令人感到欣慰。

  整部當中的謎題,只有一個到最後都沒有解的。也許作者認為不重要,或者那原本就是要讀者自行想像的。那就是,(二代)美影到底是否喜歡過靜馬?我個人認為是肯定的。在這點來說,(二代)美影其實跟父親山科先生有著相向之處。愛太深、獨佔欲太強,不管是對情人或者子女都是一樣。雖然(二代)美影最終也察覺到這點,不過如此堅強的少女,是不會有所動搖的。她的人生,除去一開始的錯誤,都是由自己決定。

  這是個愛、恨、命運,以及自我決定的故事。

★*゚*☆*゚*★*゚*☆*゚*★[ 以上舊文 (・v・)ノ ]★*゚*☆*゚*★*゚*☆*゚*★

當年最後我還有寫一句「違反規則」
這大概就算是暴雷(欸)
其實我還有看過麻耶其他本(好啦就是貴族)
這本難得沒有讓我撕書(!
所以還是可以推薦給大家(不是這樣吧
我就雷麻耶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