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小野不由美「東京異聞」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因為絕版了所以上面放的是二手市場連結。

封面有兩個版本,我比較喜歡舊的XD

  會借這本書來看有很大的理由是對作者的印象不錯,再怎麼說十二國記系列我也是日文本全收,沒有理由不看作者的其他作品。(自然屍鬼也是列在預定清單中)

  雖然十二國記系列擺明著是奇幻,但我看東京異聞的時候卻沒想那麼多。尤其是偵探二人組一登場,我很認真的覺得這是推理小說。當然事實上這也是推理沒錯,而且有非常正經合理照邏輯來的被害者與兇手。所以最後才發現某某角色不是人類而且真的有妖魔鬼怪,甚至提到京城要用陰陽道布置風水的問題的時候,總不禁讓我思索一下這天外飛來的奇幻設定莫非是作者的惡趣味嗎……。當然設定本身還是做的很好,推理的部分很有邏輯也具故事性、奇幻的部分也別有一番風味,融合在一起不是不行,只是在這本書中的處理讓人覺得奇幻的部分有些多餘。所以把這兩個部分挑開來講好了。

  推理的部份非常精彩,加入了大量江戶後期、憲制前期那段非常短卻很特立獨行的文化。那是日本文化的過渡期,而這也是書中很重要的一點。當時的日本人卡在想和西方一樣進步,極端的想要拋棄傳統的一切;但也有人極端的想要守住過去的一切。幾乎沒有人能夠不選邊站,要不就維新、要不就守成。而有著華族(舊貴族)身分卻想維新的人,或者只是普通人卻想保住舊有文化,與其他不同身分思想的人又會有其他衝突。在這方面來說,兇手雖然很單純卻也是被文化所害,即使殺了很多人卻無法真的痛恨他。

  奇幻的部分前半段我還滿喜歡的,那幾個小故事感覺和宮部美幸的風格很像,看到後面才發現是舖梗這點也很像。其實幾個妖魔鬼怪的設定都滿有趣,只是我沒去查是本來就有類似的妖怪還是小野自己寫的(畢竟像十二國記當中的妖魔就全部都是引用自山海經)。最後那個某某人和某某人竟然也是妖魔而且就是那個某某人和那個某某人讓人有點驚訝,當然不能說完全看不透只是我本來不覺得這是奇幻作品所以沒有警覺而已。

  綜合結論就是兄弟配對超萌!(等等你跳太快了吧)好吧正經點,說老實話我還是滿喜歡這部作品的,畢竟時代加推理加奇幻,我想還是算打中我了吧。

★*゚*☆*゚*★*゚*☆*゚*★[ 以上舊文 (・v・)ノ ]★*゚*☆*゚*★*゚*☆*゚*★

當初是跟圖書館借來看的,但我後來自己有補買XD
然後我還是還沒看屍鬼(喂
&我的12國記從最一開始就是收文庫本不要問我翻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