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麥特.貝格里歐「現代驅魔師」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小異(大塊文化)提供試讀。

書已絕版,請洽二手市場或圖書館。

不是奇幻小說而是報導文學的《現代驅魔師》

  雖然在試讀徵求文當中就說了:「《現代軀魔師》並非虛構的小說,請慎重閱讀。」但我想跟我一樣抱著一絲「喔,反正還是小說吧?」而報名的人應該還是有的。一讀之下雖然沒有倒退三步,但還是跟想像中的不同。要說有多不同呢?就像原本以為要去看一部奇幻電影,開演了十分鐘才發現在看紀錄片一樣。不要以為你會看到奇幻小說!因為這是本報導文學。

  說他是報導文學並不單純因為作者是位記者,而是因為書中描述的真實以及撰寫的手法。雖然以蓋瑞神父當作故事的主線,敘述他從被任命為驅魔師開始進而去學習這一切。但事實上是讓讀者與蓋瑞神父一起,解開所謂『驅魔師』的謎團。就連許多神父,都和信徒一樣;對於驅魔師的認知,是來自其他媒體。比如說最為人知的就是電影了。從前的電影「大法師」或者比較新的「驅魔」雖然也有真實的驅魔師做為顧問,但畢竟是電影,有許多表現的比較誇張;或者無法盡善敘述完整的事項。不是所有被驅魔者都那麼暴躁;也不是所有被驅魔者都能一次驅魔成功。

  因為我不是基督徒,所以其實我覺得書中敘述的某個現象十分的奇妙。作者寫到,不管是教徒、甚至神父或主教,都有許多人是不信驅魔這一套的。我覺得很有趣的就是,因為我自己不是基督徒,但我確不懷疑驅魔的真實性。但基督徒自己卻是不信的。這也許是東西方宗教的一個盲點,也許只是我個人認為什麼都有可能。但不能否認的是,在現代社會中提到驅魔;或者我們東方的起乩等,總讓人覺得不太有真實感:即使那是在你眼前也會發生的事情。當然也有人會持眼見不一定為真這個道理來說明,這在書中也有特別提到。

  驅魔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判斷眼前的病患究竟是真的被附身;或者只是有心理或神經性質的疾病。如果判斷錯誤,會對病患造成傷害。更何況驅魔是個需要經過許可的工作;沒有天主、代表他的教會也就是主教的許可,驅魔是沒有用的。而經過許可的驅魔師,就能光明正大的對惡魔說:「我代表天主命令你離開。」(這台詞我想大家都很耳熟了)但就算背著天主的名號,還是得承受被惡魔攻擊的種種風險。不只是現場被附身的人的攻擊;還有惡魔的心理攻擊比方到驅魔師家裡搗亂。回到判斷是否附身,驅魔師通常需要有一點心理學的背景,否則至少得要有認識的心理醫師,協助他判斷該名病患是否只是心理疾病。可以的話最好還有神經學醫師、驅魔史專家……這正是蓋瑞神父試圖組出的驅魔團隊。驅魔不是一個神父就可以獨立完成的,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

  要說這是一本小說的話,讀起來會有點辛苦。因為書中提到太多專有名詞需要看註解,但倒是可以說是蓋瑞神父的學習旅程;同時也是讀者的。看完的同時,才會知道什麼是『驅魔師』,以及他們工作的辛苦。對我來說這不是一本小說,而是一本參考資料。縱使與我的宗教信仰不同,我仍然相信他們的工作。

★*゚*☆*゚*★*゚*☆*゚*★[ 以上舊文 (・v・)ノ ]★*゚*☆*゚*★*゚*☆*゚*★

改編電影的預告
電影畢竟還是算恐怖片,大家自己斟酌要不要看歐~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