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傑米‧福特「悲喜邊緣的旅館」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馬可孛羅提供試讀。

本書目前已絕版,請洽上方二手市場連結或圖書館。

  一向在試讀的時候習慣不要選擇書籍,為的是能夠避開自己總是看同一類的書。也因為這樣我必須承認在閱讀之前並沒有很認真的看完介紹,直到我收到書開始看了才發現這是我一向都會避開不看的書籍種類。談論戰爭與種族的書籍總是令人心酸又感傷,要面對的是人類極壞當中又有極好的一面。我尤其不喜歡看到小孩子被霸凌的場面,因為不想勾起自己的回憶。但「悲喜邊緣的旅館」並不是讓我揪心到不想看下去,而是在一冷一熱之間抓住我讀下去的心情。

   一開始的場面是在1986年,李亨利站在巴拿馬飯店前。是的,主角是一個中國人。或者你也許會想認為,是一個流著中國血有著中國姓氏的美國人。亨利站在圍觀的人群中,不知買下破舊巴拿馬飯店的人在當中發現了什麼,而他開始回想起他假裝忘掉的那一切。時間回到1942年,那時大戰剛波及他們,亨利卻是一開始就活在戰爭中。他在美國出生、在白人的學校裡上學。他的廣東話不好、父母不會說英文,因此他與父母的溝通總是有一句沒一句。在學校,總有很樂意看不起黃種人的學生拿他練身體。還好,他有個黑人朋友。而他家裡的不和諧、與他個人的堅強則在他遇到了一個日本女孩之後慢慢的擴大。

   故事就這樣在1986年與四零年代之間跳躍。在感傷過去的同時、不得不正視一下現在。亨利與兒子的溝通雖然只比他與父親之間多幾句話,心情卻是大不相同。他明白兒子是愛他的,或許他也明白當年父親的作法是真心的認為這樣對他比較好,但他與父親卻已經成為過去,與兒子的現在比較重要。在妻子死後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他終於能跟兒子敞開心防,而這一切的起因就是他終於願意重新面對過去的自己,那個曾經很喜歡日本女孩惠子的自己、在白人間求生存的自己、在父親壓力下抗爭的自己……這一切都像那張老舊的唱片是必須被修復的。 「お逢いできて、うれしいです。」能夠遇見你,我很開心。

   題外話,亨利的兒子馬悌的白人女朋友廚藝真是太誇張了……會做中華料理這沒什麼,可是有哪個廚師會在家裡做龍鬚糖啊…XDrz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