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史帝夫‧貝利「琥珀廳」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當年感謝尖端提供試讀。

目前書已絕版,請洽上方二手市場連結或圖書館。

  會想讀這本小說,與其說是被歷史背景吸引了,不如說是文案中的「世界第八大奇景」一詞打動我。雖然明知時代上不吻合,不過想必是很驚人的建築才能得到這個稱號。時代背景是二次大戰,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戰爭。熟的是屬於課本上詳細寫明的東方、不熟的則是歐洲方面混亂的情勢。若非拜某漫畫之賜,恐怕誰站哪邊都還搞不太清楚吧。

  而「琥珀廳」一書的過去背景就是建立在二戰時期。當時德義軸心國對外發動戰爭,向東挑進的結果就是一路打到蘇俄去。琥珀廳簡單說明就是由琥珀片打造而成的牆壁板,由普魯士國王下令打造而成,後來他兒子把這東西送給了俄國沙皇彼得大帝。雖然彼得大帝不特別喜歡這禮物,但三十年後他女兒伊麗莎白女皇將其裝在凱薩琳宮內,並且後來逐年增加了琥珀板及其他裝飾品。總之二戰的時候來到這裡,將壁板拆下送回東普魯士。但就在之後的戰亂當中,琥珀廳消失了。沒有人知道琥珀壁板究竟送到哪裡、是否完好。

  「琥珀廳」一書要說似曾相似或有其獨特性都說的通。消失的寶藏、收藏家與尋寶獵人為了解不開的謎題而煩惱,是冒險小說。尤其中間還參雜了若改拍電影需要的男女曖昧及性愛場面……雖然我個人很不喜歡性愛場面。但另一組與寶藏相關的主角卻是法官與律師夫妻,為了親人之死而被牽扯進尋寶裡。兩組主角互相應照,尋寶獵人都對另一人互相有意卻以工作為優先,法官與律師卻都為了感情而拋下工作。講的狗血一點,最後是愛獲得勝利了,互相保護對方的一組贏了。不過我喜歡的是另一個普通人,尋寶者的麥考伊,他也救了律師一次。明明是歷史尋寶冒險小說,最後卻是非常八股的勸善懲惡結尾。照道理說這種「正義萬歲」的結果我並不樂見,但琥珀廳卻不會讓我有這種感受。也許是因為前面劇情的安排讓我實在是討厭收藏家和尋寶獵人吧。兩者共五人都為了自己的私慾盡情的傷害別人這點,我無法原諒。

  讀琥珀廳一書,最愉快的應該就是流利的場景轉換吧。每個角色恰如其分的做自己的事情,尋寶獵人身手高強、律師也沒有突然變厲害,書一頁一頁翻過去就像直接看了一齣戲。要說有哪裡可惜的大概就是我未曾親眼見過琥珀廳,無法想見她的美麗吧。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