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大概算是不正統系(?)的推理小說。

  自從讀過山口雅也的「活屍之死」,對於當中搞怪的設定加上本格推理實在是非常喜愛,但由於想看的書太多,始終沒去尋找日文版本的其他書來讀。沒想到竟然開始出他的作品集了!

  同於活屍之死的殭屍設定,【第13位名偵探】直接明白的告訴你「這是平行世界的英國」。既然是英國、又是推理,當然少不了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還有一堆不管同不同時代背景設定全都齊聚一堂的名偵探們,而這些名偵探居然被殺了!兇手「貓」投書給媒體表示他以某童謠來殺人,還附上該(沒人聽過的)童謠全文。而真正的故事則開始於「我」醒來卻發現身旁是偵探皇帝的屍體,卻想不起來任何事情?!難道「我」就是「貓」嗎?人是我殺的嗎?

  由於【第13位名偵探】原本是遊戲書,因此會有非常多視角以及視線的發生。記得小時候看過一種小說,會出現選項,選了A到第10頁、選B請看12頁之類的,每個選項都會造成結果的不同。題外話,這種小說我常過了三個問題就死了,所以後來我非常不愛看這類小說,我想我不擅長打電動大概是一樣的情況吧……。好了回到這本小說,他也是一樣的情況。「我」在逃離警察面前之後面臨了要選擇哪位偵探來協助「我」找出兇手,有三個選擇。分別是長於神祕學及不可能犯罪的布爾博士、硬派男人巴羅先生、美麗的貝芙莉小姐。三人各有所長,在面對案件的時候也有不同的查案方法。而「我」就像是不斷輪迴轉世般經歷了與三人辦案的過程後,在偵探大師百年慶上卻還是遇上第13起案件。之後也分別聽了三人的破案報告,然而真相究竟是什麼?

  雖然中間「我」一度經歷了不同的辦案過程,但作者最厲害的是這些看起來不同的線索其實都可以指出相同的事情。三位偵探都太著重於某些層面而容易忽略了其他事情,但真相的確只有一個。另外非常有趣的當然就是這三位截然不同的偵探,分別是某種代表性的偵探,因此在書中會出現非常多……梗。不管是神祕學、死前訊息、毒品與黑幫、感情糾紛等,全都上場了。書雖然不厚卻放了很多東西,但也有寫得過於簡單的感覺。

  皇冠接下來還會繼續出版山口雅也的作品,我想我每本都會支持吧!

★*゚*☆*゚*★*゚*☆*゚*★[ 以上舊文 (・v・)ノ ]★*゚*☆*゚*★*゚*☆*゚*★

結果後來皇冠在活屍跟13位名偵探之後只出了龐克基德的褻瀆。
桑心。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