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Shaun Tan(陳志勇)「The Arrival」

列在「閱讀」心得好像有點奇妙,

因為這本書嚴格說起來並沒有文字。

雖然有介紹的文字,但真正的內容只有圖。


也就是要看圖(自己)說故事。

我手上的是日文本,不過上面圖片連結是博客來的進口書。當然,畢竟這本書並不會受到語言的影響,所以哪個版本都沒有關係。

會知道這本書是由於今年(2020)的HOBO手帳出現了一款我很喜歡的插畫,本子不只一種、同時也出了墊板。但由於這兩年來的使用習慣,我不再使用HOBO,但卻非常喜歡那插圖,既然原畫是來自繪本,那我就直接買整本的啊圖片還更多呢!

HOBO還特地拍了商品介紹影片


商品介紹頁面→

雖然是繪本,但開本真的很大,是比A4大一圈的特殊尺寸。
(日文本應該不會特地做個奇怪的尺寸,所以我想應該原書就是這樣吧)
不過大也不是問題,因為這本書適合放在一個舒適之處,緩慢的翻頁。
每頁都有許多精細的小東西可看,也有一些頁面是用連環漫畫來呈現。

故事是「Arrival」,表示新來乍到之人。
介紹上寫著移民到全新土地上的人會重生,彷彿嬰兒一樣重新成長。
必須捨棄過去雖然痛苦,但能夠得到全新人生的機會也是幸福。

因此故事雖然名為Arrival(抵達),卻是從分別開始的。
一位父親帶著行李與全家福照片踏上旅程。
上面HOBO商品的圖是他抵達的全新城市。
在這個城市裡的生活方式與過往完全不同,
不管是食物、金錢、各種日常都是全新的體驗。
為了習慣這些事情很辛苦,不知自己是否能找到適合的工作。
搬來的第一天,房間就被小動物侵占,趕不走那可愛的小東西就只能養了。
偶遇的他人,聊起來發現對方也從自己的故鄉逃離,已經習慣此地的生活。
交到了新朋友。找到了工作。
終於可以寄出那封信。
一家人在這全新的城市團圓。
然後成為可以指點新人路途的居民。

整本繪本的色調都是封面這種懷古色系,
但仍然分成偏灰的可怕回憶、中間色調的彷徨失措與黃澄澄的溫暖風格。
(順帶一提封面那隻就是他的寵物)

這真的是非常美麗、故事也很棒的繪本。

後來查了作者發現他在1999年出版的繪本「The Lost Thing」(失物招領)
在2010年的時候被改編成動畫短片還拿了奧斯卡獎。


失物招領有中文版譯本可惜已經絕版。

另一本倒是還可以購買,我也該訂書了。


「Arrival」可以說是繪本,也可以認定它是畫冊,
但它絕對不只是一本童書。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