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莉莎‧潔諾娃「我想念我自己」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遠流提供試讀。
上面的封面圖是舊版本,
連結的博客來目前已經更換為電影封面版。


  我承認我沒有認真看廣告文案就報名了試讀。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因此意外的讀到了一本好書。當然這是一本小說,但仍有著一定的專業。作者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研究不可小覷。但更重要的是作者對於一個逐漸失去自己的人的心情描寫。

  很清楚知道自己會忘的越來越多,卻不知道何時、會忘了什麼。希望自己記得的最重要的那些事情,不管用什麼輔助都會逐漸失去。明明知道眼前的人很重要,卻不知道他是誰。這對生病的人姑且是種考驗,對病患的家屬來說才是真正的煎熬。然而在幾乎失去所有,已經不再是自己之後,卻留下了不會被記憶影響的感知。就算因為語言障礙而聽不懂話語的意義,病患仍能感受到愛。這是一部就連我在寫這篇感想的時候都會眼淚盈眶的感人小說。

  對於書中主角愛麗絲來說,這大概是對她人生最大的諷刺了。她幾乎畢生在研究神經與語言間的關係,卻失去了神經細胞、也失去了對語言的理解。所以才會在她還能忽然想起自己曾經的樣貌時說出:「我想念我自己。」雖然腦細胞不斷的消失,生理上愛麗絲仍是原來的愛麗絲。但她自己和家人以及朋友都知道,她的心理上已經幾乎不是她本人了。但沒有人願意放棄,因為大家都知道她曾經就在那裡。也許有一小角的她仍然在那裡,追尋自己的夢想、懷抱著對家人的愛。

  失去自己,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尤其是你明知這不是自己的錯,甚至可能讓自己的孩子也發生一樣的病症,那種絕望與想逃避的心情每個人都會有。小說中愛麗絲為了怕自己完全迷失、也怕拖累家人所以做了某個預防措施,但卻在她還能搞清楚狀況前就失去了那個方法。但這能說是不好嗎?對家人來說,也許愛麗絲的確已經不再是她,但也確實是她還活在這裡!只要還活著,又有什麼事情是不行的呢?

★*゚*☆*゚*★*゚*☆*゚*★[ 以上舊文 (・v・)ノ ]★*゚*☆*゚*★*゚*☆*゚*★

放個電影預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