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艾莉森.胡佛.芭雷特「愛書狂賊」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遠流提供試讀。

書已絕版請洽二手市場或圖書館。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注意到是報導文學,卻像是看小說似的一頭栽進了藏書、愛書、偷書;書商與竊賊;罪犯與記者的故事漩渦和攻防戰之間。

  作者會寫這本書、正確來說是對藏書與愛書這件事情感到興趣,是因為拿到一本名為「百草集」的珍本書。雖然明知該還卻不知從何還起,因為想知道這本美麗的書的來源,很自然的接觸到了珍本及古書的世界,才發現這世界是那麼有趣。在古書市場裡,每本書都那麼吸引人、每本書都有不同的故事--不是書中文字的故事,而是那本書自己的故事。每本書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裝幀以各自的方式吸引著喜愛藏書的人們。也吸引著那些想以此大賺一筆的人們。

  書中介紹的竊賊基奇,是一個令人難懂的謎。他似乎真心愛藏書;又比較像是以「藏書」這件事來表現自己的身價不凡。他的確愛藏書,但卻不是基於愛書。對於他來說藏書是一種身分表徵,而成為他具體的夢想。到此為止一般人也可能會有這種想法、也可能有擁有圖書館這種小小的夢想。但基奇特別的是,他竟然認為「書商讓我買不到書,這是不公平的。因此我只好自己拿了。」對於他無法理解『因為價格高昂而買不到書與書的珍貴這件事情有絕對關係,能夠輕易買到的書就沒有高昂的價值』這件事姑且不談,作者感到更加可怕與奇怪的是他竟然不覺得自己犯罪有錯。更進一步的說,他並不真的覺得自己犯罪。連作者自己訪問到最後,都因為基奇竟然還能若無其事的走進曾偷過書的書店、或者立刻向是表現自己一樣的重演打電話的手法而感到不可思議又可怕;還擔心被書店老闆誤會是竊賊同夥。

  當然像基奇這樣手法高明又毫無罪惡感的竊賊固然很少,但偷書賊的數量確實是很多。但偷書賊往往不會被判真正的重刑,畢竟那就是個竊盜罪,對法官來說他並沒有殺人放火。也因此古書商協會的安全事務主席桑德斯與竊賊的交戰始終都有,就像故事最後基奇自己說的:「我想我還會是個賊,你覺得呢?」他當然是。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