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若竹七海「我的日常推理」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皇冠提供試讀。

可惜如今書已絕版,可洽圖書館或二手市場

  所謂日常推理,就是生活中的謎題之推理小說。通常是些無關緊要的小事,讀起來也比較輕鬆愉快。而【我的日常推理】乍看之下的確是這樣的小說。雖然也有很多「看似無關緊要」的輕鬆小品,卻也有深深打動人心的感人之作。當中甚至出現了像是鬼怪故事一般的逸事。   這短篇集的編排方式有點特別,故事本身就以「有個編輯請人寫短篇小說,每月連載」的形式展開,因此每個月份都有一個故事。乍看之下是跟著月份的進行而有了季節推移,但到最後編輯後記(小說的一部分)才發現不完全是如此。同時也知道了整個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非12篇短篇小說。話雖如此,就算只看短篇的部分也是非常有趣。

  印象最深刻的是電話那篇,通篇幾乎都是講電話,沒有註明是誰在講話。剛開始看有點混亂,但後來也就習慣了。沒想到解開電話聊天中的謎之後,作者才又丟出了另一個真相!雖然有點覺得被騙,但真的很有趣,回頭重看電話對話才點著頭「原來如此」說著,弄懂了原先有些疑惑的地方。另一篇非常喜歡的是鬼子母神那篇。雖然很神怪,但……就是很有感動人心的溫馨感。當然,因為我本來也就很喜歡鬼子母神也是理由之一吧。

  另外還有一些不常見的題材(當然應該也是我讀的並不多),比如版畫那篇又剛好是我略略知道的東西,真的非常有趣。不過原版的結局也太慘了吧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好吧我很想大笑可是想到原版沒了就……這還滿恐怖的。雖然就算在也是不能再印了啦……。另外像是很日常的猜名字、送蛋糕之謎也都非常特別。整體來說除了牽牛花一篇非常鬼故事性質、購物狂之謎最後有些痛心以外,幾乎都是輕鬆小品。非常推薦給想看輕鬆推理小說的人。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