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武光誠 「日本神話圖解」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書已經絕版,請洽二手市場或圖書館。


  這個圖解系列的書出了不少本,曾經每本都很有興趣。不過看了一兩本之後就沒有再買了,目前留下的只有這本日本神話。其實不是說內容不好,只是回頭才發現是商周出版的,所以這內容根本就跟教科書沒兩樣好像也很正常。

  日本神話圖解幾乎從一翻開就是教科書般的內容。說明神祇與人類的關係,還畫了圖表!說老實話我本來以為是白話說明神話然後畫個人物關係圖之類的,沒想到從第一章就這麼具衝擊性(?)的讓人想放棄啊咳。不過現在還留著這本當然表示我還是乖乖看完了,而且有留下的原因。雖然跟預期的不同,但這本書的內容非常豐富。幾本上就是解析日本神話,也就是所謂「神話研究」的書籍。雖然不能算精通,但我想神話研究大概能算是我很閒暇時候的興趣吧。也因此這本書對我來說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神話研究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神與人的關係,也就是研究的名目是神話,但實際上得到的其實是人類的文化活動。比方說極其有名的大洪水神話,在每個系統的神話當中都有提到,這就表示上古真的曾經有過大洪水而且遍及全球。而研究單一系統神話,則能充分了解該系統文明。比方說在日本神話當中最為特別的就是神分為天神和國神兩種,如果單純的看過去會認為就是地位高低的差別,但仔細閱讀就會知道國神是原本就有的神、而天神才是後來出現的,但天神後來卻變成地位比較高的一方。仔細推敲才能得知,國神是原住民的神而天神是後來統治全日本的大和民族信仰的神,所以其實這是在說明一個族群吞併了另一個族群的故事。

  神話研究可以理解一個民族的文化,真的非常有趣。不過這本書的娛樂性實在是過低,要真的非常有興趣的人才會想讀吧。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