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森博嗣「アイソパラメトリック」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照片詩文集。

  昨天才寫了森博嗣的短篇集,今天又來一本。其實以順序來說我先讀的是這本,因為當初看惡作劇王子的書名還以為是長篇就放在後面才讀。這本「アイソパラメトリック」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書裡夾的書籤。現在很多文庫都流行在裡面夾一張書籤,有些是印出版社的廣告,而有些就像這本附上的一樣──是書中的文字與圖片。這張書籤上印著一張可愛的獵犬照,是森博嗣照的。下面的文字稍後再談。因為很可愛、又是作者照的,加上他是某特定品種的獵犬……翻開目錄,最後面竟然有【森都馬的日常】?!都馬不就是某位大小姐的愛犬嗎?但是姓森?!原本以為是都馬的小故事,結果看到最後……都是照片。所以是森博嗣幫愛犬拍的照片啊!還有跟作者本人的合照喔。

  回到書籤上的文字,是一段出現在中間故事的文字,有似曾相似感,應該是「黑貓的三角」裡有出現過吧?以下書籤文字

難以理解的奇怪動機?
不對。
很難理解而感到怪異的,
通常都是方法手段,
而不是動機。

  相較於惡作劇王子給人的奇幻感,這本當中收錄的短篇大多比較現實感,或者是科幻感。每篇都會搭配森博嗣拍的照片,而照片本身也會另附題名。非常喜歡森博嗣的照片,與銀色夏生那種開放或者溫暖感不同,森博嗣的照片和我自己的比較像,有種寂寥、侷限感。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照片。感覺有說不完的故事。而在這本書裡,他的確配上了故事。是本隨手可以拿起來翻、不管怎樣都能看的精緻短篇集。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