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伊塔羅‧卡爾維諾「命運交織的城堡」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真可惜這本書目前絕版,

不知道會不會重出,但短期內恐怕想看的人只能尋求圖書館的幫助。

  其實這是我第一本讀的卡爾維諾。雖然看完之後一整個不懂在講什麼但我還是繼續看卡爾維諾,這真是個難解的謎。當然後來重讀就比較能理解了。這種情況最嚴重的是【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然後是【看不見的城市】。縱然如此,對我來說卡爾維諾的文字似乎就是有種魔力,不管我是不是第一次就看懂。也許是我的閱讀天線(?)發揮了作用,知道我終將來到能夠理解的年齡吧。

  當初對這本書感興趣理所當然的就是曾經非常流行的塔羅牌(其實現在也沒退但沒有那時候誇張了),雖然我只跟大阿爾克納22張比較熟、不太清楚小牌組的牌意,不過這並不影響閱讀此書。因為小說的內容跟牌意幾乎沒有關係。或者應該說,不管有沒有關係,都對讀故事沒有影響。

  全書有兩大部分,分別是命運交織的城堡和命運交織的酒館。其實都差不多,就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然後開始用塔羅牌述說自己的故事。如果卡爾維諾想繼續寫什麼命運交織的農場之類的大概也是寫的出來,不過總之就此打住。如同標題所述的「命運交織」,因為一付牌就是那幾張,但有些人總會想用到一樣的牌來表示自己的命運,也因此就會呈現一人放直的另一人就放橫的還有人繞了一整圈的來排這些牌。也因此大家的牌就會交錯、重疊,最後形成一個所有牌都用上的方陣,而當中包含所有人的故事。

  這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讓人感覺到可能性。除了故事本身有趣之外,不禁就會覺得是否還有其他排列可能?甚至會心想不知自己寫的出來嗎?也許有一天我會寫,也許我只能望著卡爾維諾的文字興嘆:我可不是這種天才啊!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