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林睿奇「肯恩斯城邦」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
當年試讀的書籍,有點久了所以現在可能不好買紙本書。

博客來-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上面是電子書的連結。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把經濟學寫成小說的作品。當年寫的介紹下收。

  說老實話報名這本書的試讀時其實是有點害怕的,畢竟經濟學這門學問,對於文科生的我來說實在是不太熟悉。即使曾經試圖想多學些,但也總是斷斷續續所獲得的不完全知識,即使曾看過經濟學的教科書,那卻又是個充滿難解專有名詞、非常需要耐性而又難以消話的內容。先前因為工作上也曾搜尋到以小說方式來講解日本一個政策及實施內容,覺得非常有趣。即使仍然會有專有名詞,但換個方式以小說角色來說出口,同時也有個發問者代替閱讀者提出疑問,以問答的方式來說明,不知為何就變得比教科書來的容易!「肯恩斯城邦」正是一本這樣的小說!

  故事是從梅林苑開始的,看這學校名字應該不用猜都知道這是打算做奇幻小說設定了,事實上的確也是!不過這畢竟是經濟學小說,奇幻設定並沒有做的太嚴謹,但也不妨礙閱讀。簡單來說就是主角凌逸穿越到另一個世界-肯恩斯,去幫忙他們解決經濟問題。說到名字,這本小說還有個容易閱讀的理由,就是一開始就是以中文寫成!說老實話念學術書籍最害怕的就是專有名詞已經夠難了,還遇到個爛翻譯可就欲哭無淚。而原本就是中文寫成的話,自然沒有這個問題。故事中其實過了非常多年,畢竟經濟問題有許多都是要很多年才會浮現、要解決也要好幾年……這方面作者有在設定上說了個不是很明白的時間暫停(現實和肯恩斯的互相干擾),不過應該還是會有時間謬誤……對不起我科幻看太多,這邊我們就當他並沒有時間上的問題好了。

  回到關於經濟學和小說的連結上,簡單來說作者用分裂的五個城邦做為一個世界金融體系的縮版。中央的天闕城掌控強勢貨幣天元,所以這在現實世界是誰我就不用說了……總之在凌逸和他人的談話中,除了講述一些經濟學基礎以外,還簡單介紹了經濟學的歷史,也用五個城邦所遭到的不同經歷來重演現實世界中的經濟問題,如經濟大蕭條、亞洲金融風暴、泡沫經濟、歐債問題等等,還幾乎很貼心的按照原先的時間順序。最後甚至稍微提到了貨幣寬鬆政策問題。

  正如書中角色自己也一直吐槽「你睡著了嗎」,有些東西可能無法在第一次就看懂,但是因為多少牽扯到小說劇情,即使無法立刻完全理解,也能在日後馬上回想起類似的情況發生在小說中的哪個國家、進而找出相關段落來好好思考一番。就這點來說,我覺得寫成小說是一件很成功的事,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

★*゚*☆*゚*★*゚*☆*゚*★[ 以上舊文 (・v・)ノ ]★*゚*☆*゚*★*゚*☆*゚*★

其實這本書後來出了第二集!但我還沒空看(喂)
很遺憾第二集因為成本問題,一開始就沒有出紙本書,
只有電子書→

然後作者最新作品是三國www

當諸葛亮外掛金融科技:從三國演義看懂現代金融|二手書交易資訊- TAAZE 讀冊生活

其實我本來沒有刻意追作者
只是有在他FB按讚還是放了書訊之類的不知為何就被加了朋友(嗚ㄟ
總之他的FB會自己放書訊大家可以去追(咦

林睿奇

身為一個覺得經濟學很難懂的文組生是認為他的書值得推薦,
至少有比那些很硬的書好懂喔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