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伊塔羅.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上面連結的是新版(連譯文都是新的)

當年我看的是這個版本→

  你是不是曾經遇到一本書,是那種你必然要買、卻又始終沒讀的?你認為自己算是某個作家的粉絲,他所有的書你都該讀一讀。然後你把這本書買回家,坐下來打算好好的看看為何這本書在他的著作中頗富盛名,卻發現自己如墜五里霧中。不對,這不是他的風格。你也許會這麼想。或者你會覺得:是了,這是他多樣化風格的其中一種──正好是你不喜歡的那種。於是你覺得自己也許並不完全喜愛這個作家,但又不想承認這一點,只好假裝自己已經讀過,然後把書放到書架上和他其他的作品──你喜愛的那幾本,放在一起,任由灰塵只往那本書上堆。

  直到有一天,你想著該讀些什麼而在書架上摸索著。這本灰塵比其他書都來的厚卻不知為何忽然吸引你拿起來翻一翻。站著翻了幾頁,你照著書中說的,讀書該找個好位置,於是你走向沙發。很好,這位子還不錯。然後你繼續讀下去。你很久以前看介紹的時候就知道這是由框架故事和內嵌故事組合而成,你也已經知道故事的前因後果,可見多年前你至少閱讀了一兩章、和最後一章。你閱讀的很順利,這樣很好。等你發現你正在專心閱讀「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時候,你已經讀到第三章了。曾幾何時,你竟然可以讀了!還記得當年你是為了什麼看不下去的嗎?如果說不記得就太令人傷心了。說老實話,你年輕的時候當然是看不懂。並不是看不懂後現代小說的文本,而是你無法忍受內嵌故事們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虛無飄渺。

  而現在呢?你不得不認同書中所提關於閱讀和寫作的種種,那是在框架故事當中所要表現的。而內嵌故事的徬徨困擾茫然不安就如同你現在的心境一般,你完全可以理解在那些無法具體化的言詞當中所包含的模糊不清的蠢動,因為你就是內嵌故事的主角。不管是冬夜在月台上等不到人的旅人、或是在馬爾泊克鎮外那個與友人交換的少年、不怕風吹或暈眩的服從某個人的命令……你就是故事中的那個人,疏離、焦慮、害怕、緊張……在一個虛無的狀態之中飄盪,然後回到框架故事,你還記得,自己只不過是在看小說。很好,我想你這次應該能把這本書讀完的。

  最後你會很認真的向某個人宣告:「我真的是伊塔羅‧卡爾維諾的書迷。他那本難懂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我讀完了,那很有趣。」而事實上你連祖先三部曲都還沒全讀過呢!

★*゚*☆*゚*★*゚*☆*゚*★[ 以上舊文 (・v・)ノ ]★*゚*☆*゚*★*゚*☆*゚*★

近年來伊塔羅的書一直都有新版、也有一些從前沒出的都出了。
害我買到一片混亂
總之因為這樣,所以現在這本書還挺好買。

有看過這本作品的人應該會發現我的介紹文就是仿照作品風格寫的XD
雖然我都開玩笑說這本是斷頭文合集(喂)
但他的框架寫法還是獨一無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