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臺北城中故事:重慶南路街區歷史散步

其實不是文豪作品但總之也算參考書(?)

臺北城中故事:重慶南路街區歷史散步- 蘇碩斌|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上面是博客來連結,

另外也有讀墨電子書→

這是一本講「城中」歷史的書籍。

首先大部分人應該都搞不太清楚台北城真正的範圍
我也常常忘記
所以來幫大家畫一下地圖XD
基本上就是東邊中山南路、西邊中華路、南邊愛國西路、北邊忠孝西路切出來的那塊。

門的位置我就大概畫一下。
目前北門和小南門勉強(?)還在。
雖然其實整~個台北城內都叫城內(城中),
不過這本書以重慶街區為主,
主要提到的地方大多在咖啡色圈圈裡面(大約)。
最粗的那條路就是重慶南路。

這本書是去年出版的,已經算新。
不過很遺憾的是裡面提到的一些店家現況應該還是變成過期資訊了(哭泣
真實上演的歷史演變就在眼前。
因為我自己曾在那附近工作一段時間,
有許多頗熟的店家搬走、房子也變了很多,實在感傷。

回到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就是介紹重慶街區的歷史演變。
分為幾個大項來介紹,更厲害的是請該項目特別專精的人來寫那篇。
(所以這本書作者很多個)

第一章就是書店(必然的)
從這裡剛開始有書店、日治時期台灣人與日本人開的書店、以及戰後風景。
在「台北學子的閱讀時光」小節當中提到 #賴和 、
然後是引用 #龍瑛宗 「勁風與野草」中講台北城的風景,
也順便提到他在書店流連、看日本來的雜誌等。
龍瑛宗的段落大概就兩頁半。
不知為何寫這麼長

第二章是地圖,這章非常有趣。
因為講地圖,就是在講城市本身被改造的經歷。
還有幾個門拆拆蓋蓋的事情。
三線道其實就是環繞台北城的道路,
所以應該看上面那個地圖就會發現四邊那四條特別寬。

然後我覺得這張地圖可以看好久。

(因為地圖是橫的所以西門在下面,大家自己轉個方向啊)

第三章是凌宗魁老師的街景篇
這章最特別的就是有超超超多舊街景照
還有新舊比對照 還有228的辰馬商會照片
比較特別的是提關於總督府(現總統府)
到~底是不是用來強化殖民思想(日字型+座西朝東)
但建築結構上來說日字型是個優良結構
而朝東也是因為都市計畫

第四章是我最驚奇(?)的一章
真的不知道辻利有在台灣開過分店!
還因為店長三好德三郎努力開發台灣茶葉
讓後來負責加工的三井最終能夠製作日東紅茶
可是日東即溶實在不行耶
三好還從原先歧視殖民地的態度
轉變為情願老死在台灣

第五章中華商場我就真的不熟了
但這章也有非常多新舊比對照片
不過裡面提到很多制服訂做店後來搬了家
還有一些舞蹈戲劇服裝店等
這些店家我倒是略懂略懂(?)

第六章又回到書店,但這篇比較多關於出版的事情
還在原地的書店(兼出版)幾乎只剩三民了
裡面有一段我讀了也是大驚嚇(?)

很多人以為「三民書局」店名的由來,與那些從中國大陸來臺重起爐灶經營出版事業的書店一樣,帶有黨國色彩,而以為店名是依據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而來,創辦人劉振強曾說「其實三民原本是三個小民的意思」,創辦人劉振強自稱是「書的園丁」,一九五三年草創當年,他和其他兩位夥伴三人共同合資創建,開在衡陽路四十六號,後來幾經擴大,才有今日的規模(現址為重慶南路六十一號)。

這麼重要的事情給我貼在門上啊!三民!

好啦大家可以多去三民逛逛窩,
據說是第一間設置手扶梯的書店。
(手扶梯很窄,寬度只容一人XD)
(如果大家想知道的話,書店兩邊走到底都有樓梯)
我在書店裡被老太太問過請問要怎麼下樓

三民的書真的滿多,而且進貨跟其他連鎖書店不太一樣。
除了大量他家自己的書以外,當然也有很多台灣作者的作品。
另一邊比較亮的也有臺灣歷史專區喔
而且好像會繁殖,最近去了兩三次覺得好像一直往旁邊長大

然後其實也有很多中國書籍啦
但這個我就真的不熟了,有需要的人也可以自行過去看看~
怕去了沒能買到要的書也是可以在他們網路書店訂
然後選擇店取(免運費XD)
(我彷彿變成一個三民書店行銷專員怎麼會這樣)

這章還有提明星咖啡館我就不多說了
改天再去買俄羅斯軟糖就是

好啦其實最終還是講書店店面沒落
但是只要有人寫書讀書,書店就不死啦!

所以大家快去買書謝謝

放個手扶梯照片XD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