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渡邊浩貳「柏拉圖之鏈」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中文有小說兩集和改編的漫畫五集,

基本上都絕版了抱歉……

下收的舊文當初是看完中譯本第一集寫的。

#科幻小說

  沒想到尖端竟然會出...微妙 orz(說老實話我對尖端有點感冒) 而且在這本書中也出現了那個會讓我感冒的原因...分段翻譯。 編輯似乎沒有發現名字的問題。 封面寫著田中瞳,書介紹卻寫香奈惠,書中有時也會寫成小瞳。 瞳跟香奈惠兩者都出現有可能是渡邊的問題,這要我拿到原文版才會知道。但至少可以做到跟漫畫版翻譯一樣吧?(漫畫版翻譯從頭到尾都只寫「茅野」) 不過封面的田中瞳到底是哪裡來的就...bb (補充說明:原文姓「眸」名「カヤノ」。翻譯其實理香的姓也寫錯。)

  那麼總之姑且不論中文版才有的問題。 這本當中出現了幾篇被使用於漫畫版的,也是漫畫版中我比較喜歡的第一集的一兩個故事。其實原作當中並沒有非常多三人組的故事,至少在這第一集當中約只佔三分之一,其他一半是跟柏拉圖之鍊真的有關係的故事,剩下的則是一如往常的短篇...只是一定跟網路有關。

  看到後半部才想起,其實很早以前就有看過新小說的二人稱寫法了。就是渡邊浩貳。只是因為渡邊的寫法剛好(?)都偏向自言自語為多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到。不過仔細想想,其實他還真常寫二人稱啊...比如1999遊戲兒童的Coffee Break(對這篇印象深刻,因為這篇就是大假設(註1)世界為背景的小說)。聊天室那兩篇不知為何有推理的感覺(XD)也讓人想到BLACK OUT開頭序文。不過最重要的(?)柏拉圖之鍊真實身分一點也沒有透露...我仍然懷疑其實是AI(註2)...XD

註1:大假設。泛指無邊際的假設。此處單指一科學無法否定的假設,內容為「這個世界是在一秒鐘前才誕生的,只是因為被設定好了所以每個人腦中都有之前的記憶。」

註2:這邊不是單指人工情感的AI,而是另兩部作品的共通角色アイ。

★*゚*☆*゚*★*゚*☆*゚*★[ 以上舊文 (・v・)ノ ]★*゚*☆*゚*★*゚*☆*゚*★

科幻在台灣已經算小眾了,偏偏當初又是尖端出這套根本慘劇……
這套其實有三本卻連第三本都沒做。漫畫五集倒是有做完。
不過上面也有說其實漫畫的內容與原案的小說不太一樣就是。
印象中在日本應該還有OVA但我也沒看過 粉絲失格

渡邊是個很傳奇的人但我現在懶得寫(喂)
不過基本上他的書我都有收原文 當年寫這篇的時候還沒買的柏拉圖之鏈後來有買但我現在沒空去驗證中文譯本的問題
當年我也曾努力自己私下翻譯BLACK OUT(自己的翻譯練習而已)
所以成為翻譯也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
不過這個就先別提了(欸)
真希望科幻在台灣的市場能大些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