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博客來→

也有電子書可以購買。

  非常特別的一本。昨天剛開始看沒多少就剛好看到Drama化的消息,決定今天把它看完。昨天跟某人提的時候某人還以為我才看就又猜到兇手是誰...我要說,這實在太困難了因為這並不是本格推理小說...若說幕後黑手的話當然從一開始就連作者都講明了就是(雖然有捏跟沒捏一樣還是馬一下),若說...咳講下去還是會捏。總之這並不是一開始就讓所有角色登場的本格,所以沒辦法作推理。尤其是視點實在過於狹窄這點也很不利於推理。這就是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十章加尾聲,可說是幾乎獨立的十篇短篇,聯合組成了一個事件。十篇都是第一人稱敘述。十個錢包的敘述。

  我可不可以先說看了之後會覺得要好好對待自己的錢包XD 尤其現在是農曆七月...(離題太遠)。總之十個錢包分別是刑警、被害者、目擊者等關係人的錢包,靠著他們的敘述來看這個事件。錢包的視野非常狹窄,因為他們通常都在主人的包包裡面。而且只能聽見看見主人身邊的事情。而且前面幾個錢包都講到「主人想把我養胖不過我從來沒胖過」這件事情實在太令人心有戚戚焉...(又離題)。

  這部作品據說是「理由」跟「模仿犯」的起點。金錢、名譽,媒體。這部可能因為是早期的作品,謎題並不會很複雜。「理由」複雜則是因為宮部運用法律事務所學到的知識來寫而變得看起來比較困難。(註:理由當中出現了法拍屋問題)這部本身並不會很複雜,因為要寫的重點本來就不在事件本身,而是在於人。透過一個人的錢包,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態度、習慣,心理狀態等。(好比打開我的錢包會發現鈔票都跟發票全都是朝同樣方向放好的可見我有多龜毛orz)透過錢包來看一個人所作所為的形成。「無止境的殺人」主要探討的是人的...該怎麼說呢?自尊與自傲。生命很重要、錢也很重要,可是如果為了達成願望的話,犧牲一部分也在所不惜。

  所以我總是覺得,活著的人比較可怕啊。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