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貴志祐介「來自新世界」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來自新世界(套書,隨書附贈臺版獨家新世界指南海報)

上面是博客來連結,另外也有電子書可以購買。

  讀過的貴志祐介作品並不多,理由有點好笑。目前為止只看了「天使的呢喃」、「ISOLA」、「青之炎」、「黑暗之家」、「鬼火之家」這幾本,當中最令我驚豔的是「天使的呢喃」,印象中覺得還算不錯的是「ISOLA」,其他就被我忘光光了。(至於惡之教典……對不起,基於某些個人理由,我還沒有辦法看那部小說)我想從上面敘述應該就能了解我沒有特別追貴志祐介的理由了。因為我喜歡他的SF(科幻小說),但他卻拼命寫普通的(?)推理!(就好像我喜歡米澤穗信的懸疑推理但他一直寫日常推理嗚嗚)所以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終於等到「來自新世界」的我心情有多麼激動啊!

  這部作品最近被改編成了動畫。雖然是很沉重的題材……但日本最近似乎有這樣的趨勢,像核爆末世錄也是非常沉重卻又寫實悲慟的作品。可惜動畫我沒看,但聽說跟核爆一樣,屬於做的還不錯的。畢竟在這種地方爆雷不太好,但也有很多人已經看過動畫、也有些部分會是小說開頭就講明的,這些我大概能提一下吧。

  簡單來說,時代背景的設定就像一個老笑話:「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到底會用什麼樣的武器來打,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會是木棍和石頭。」在經歷過大戰的混亂,人類已經失去大部分的科技;地表上植被和物種也多有改變。人類也變了,即使這被當成秘密藏起來。關於這個人類進化到某種程度會開始有超能力,而這些人會試著掌控他人,並且當中終究會出現殘暴人類的設定,其實似曾相似。

  但是不同於艾西莫夫基地系列當中第二基地人類的心靈控制;在貴志祐介的新世界當中,日本人擁有的是以意念中的意象來操控物質。並且由於地點是在日本,所以人們稱之為「咒力」。年齡到了,就到學校去學習控制咒力的方法,就好像現在的小孩,時間到了就是要到學校學習國語和數學一樣。如同日常般的生活,展現的卻是非日常的表現。並且本書是以第一人稱寫成,更加容易帶讀者進入這個世界。其實這就是本書的要點之一:這是一個新世界,但在許多方面,也跟舊世界沒有兩樣。

  人與社會;種族;人類的自傲與殘酷,這些似乎在千年以前就曾經發生,在小說裡千年以後也不會改變,這是人性的可悲。但是,人性當中的愛與慈悲、自我犧牲卻也不會改變,是值得慶幸的救贖。

  原本應該寫到這裡就好,但還是想提一下很有趣的一點。不過這可能要看完基地和機器人系列以及這部作品全部才能了解……基地和機器人系列,剛開始會以為是從控制者的角度來看小說,但最後會發現其實是被控制者;來自新世界則相反,剛開始會以為是被控制者的角度,最後會發現其實主角也是控制者。另外,我好想要自走型終端機!(這是什麼,請看來自新世界!)

★*゚*☆*゚*★*゚*☆*゚*★[ 以上舊文 (・v・)ノ ]★*゚*☆*゚*★*゚*☆*゚*★

後來聽說動畫改得不錯。
有機會再找來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