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丹.西蒙斯 「狄更斯與祖德」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博客來-狄更斯與祖德

除了紙本以外,

也有電子書可以購買。

  拿到試讀本的時候實在有點驚嚇,自從京極夏彥之後很久沒摸三公分厚的書了。(先前金翅雀試讀只有半本,拿到本尊的時候才知道厚度XD)原先以為會有點麻煩,但其實還算好讀,所以很順利的(撇開重量問題)跟主角威爾基.柯林斯一同回憶完半生。

  威爾基自始至終都說,這是他記錄狄更斯與祖德之事的回憶錄。到最後還自暴自棄的說將來也許都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即使看這回憶錄也是為了狄更斯。不忍心說我還真的不認識威爾基(這時候說我對英國文學沒研究還來的及嗎),畢竟狄更斯的作品我也沒看過多少(但至少知道他很有名)。剛開始會質疑這到底是引用了現實人物及歷史的奇幻文學嗎?因為那些地底及異教描繪實在太栩栩如生。但是狄更斯和威爾基之間那種亦師亦友、又愛又恨的感情;狄更斯與家庭的相處、威爾基與情人的相處;這些每天上演的生活劇卻是如此真實地把我們拉回現實。當然,還有不能再真的狄更斯在史實上的紀錄。

  看到過半,會逐漸感受到這可能只是懸疑片而非真有鬼怪出沒,畢竟威爾基的感受如此真實。但這反而又更加深了讀者的疑惑,因為威爾基看到的顯然不是這個世界上的東西。其實中途作者也有加以暗示,到最後即使沒明講,連威爾基都懷疑,但「真相」應該正如狄更斯所說。另外,除了這部作品本身就是對狄更斯遺作「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的致敬以外,多半也包含了作者對於此書後續結局及情節的猜測。書中威爾基推測了一次,狄更斯也講了一半。當然其實都是作者的杜撰。

  說到底,雖然書名是狄更斯與祖德,但主角其實是威爾基。至於所謂的真相,就留待給大家閱讀的樂趣了。

★*゚*☆*゚*★*゚*☆*゚*★[ 以上舊文 (・v・)ノ ]★*゚*☆*゚*★*゚*☆*゚*★

其實我現在已經忘記劇情了感覺可以重看XD
這本當初試讀完之後拿到的書我有留著就是覺得會重看 =w=
(其實我閱讀範圍很廣,但試讀很像一種踩雷工作所以不是所有書都會被我留下來)
但是這本真~的很厚,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尋求電子書 =w=
印象中前面看會覺得有點奇幻風格……
不過結局還是推理,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