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本書已絕版,請洽圖書館。


  這是島田難得的愛情小說……!不,吉敷系列當然是推理小說,不過在我眼中看來他應該叫做「通子悲慘的半生」或者「Trace Me If You Can, Come on!Takeshi」之類的……(對不起我承認我在搞笑)

  姑且撇下通子的事情不談,吉敷可是個四處奔波的熱血刑警!(咦沒有跨區辦案的逾權問題嗎?)甚至不惜千里迢迢跑到北海道去!還可以順便解決路上遇到的刑案!除此之外根據原作形容他應該長的很帥!如此完美刑警還對意外分手的前妻超專情到處追著她跑,叫人怎麼不萌……!對不起我離題了。這就是愛越多越會吐槽的實例,我真的很喜歡吉敷的!

  回到【羽衣傳說的回憶】,這本非常光明正大的,與其說是有愛情成分的推理,還不如說是有推理因子的愛情小說。雖然愛情本來就很需要推理……吉敷也猜不透通子很久。這本終於乾脆的讓兩人重逢,從頭說出兩人的相遇、分手……以及通子真正害怕的事情。吉敷解開了通子心中的結(二十年前的刑案),卻沒把通子帶走?到底是為了鋪梗還是吉敷真的有摸到老婆就滿足了?這個謎比通子隱瞞的事情還要難解。不過也許這系列真的太過偏向「尋妻記」,要是他們又在一起了就有種玩不下去的感覺,只好讓兩人繼續分隔兩地。話說回來通子完全沒出現的【奇想、天慟】一書,雖然在案件上也很傑出,但總有少了點什麼的感覺。(沒追老婆就不是吉敷?)

  不過不知是否因為追老婆而壓縮了吉敷辦案的時間;又或者案件根本是寫來讓吉敷有理由跑到正確的地點去;加上吉敷不斷想老婆、時間一直回溯到過去……難道是我看的太快所以才會覺得時間點跳太快,一瞬間無法判斷吉敷到底是在回想過去還是剛好有案件?光速解決案件居然還馬上拿到休假可以找老婆而且還找到了?究竟是我太在意還是就現實層面上來說這實在是有點不合理呢……?

  以推理來說,吉敷系列實在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若說哪裡吸引我,一定就是吉敷這個角色本身了。至於推不推薦,只好請想讀的人自行評斷吃不吃這套了。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