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森博嗣「STAR EGG」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我的是日文本不過皇冠有出過中文本

可惜絕版了,想看的人可能要求助圖書館。

  這本繪本是有點仿聖艾修伯里的La petit prince做成的。而且還以為自己眼花,定睛一看,主角真的不是叫王子而是叫「玉子」,在日文裡是雞蛋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女生的名字,發音不太一樣)!但是中文版一開始不會發現這件事情,這是我後來看到日文本才驚覺標題就透露了它是小王子的故事,但是另一人。日文原標「星の玉子さま」與小王子的日文翻譯「星の王子様」只有一點之差。為此我後來買的是日文本。

  故事內容很簡單,從主角玉子的星星開始,敘述他帶著寵物ジュペリ到處旅行看到很多星球。這隻寵物雖然在故事中說明牠是狗,但圖片怎麼看都很像是狐狸啊。故事中前幾個星球也與小王子當中的重複,但敘述卻是森博嗣自己的。而且這本繪本裡的星球多達26個,也因此有非常多森博嗣自己創造的星球。這些星球大致上分為幾類:

一、單純物理敘述:如「溜滑梯行星」 玉子很愛在這裡溜滑梯,而且溜完馬上就回到起點前了。

二、人際關係敘述:如「少女的行星」 少女非常孤獨,但為何其他一個人的行星就不會孤獨呢?一定是因為其實有其他人所以才會孤獨的吧。

三、物理與人際兼用敘述:如「雙星」 兩個一對的星星,站在其中一個上面會覺得對方在轉;但站到另一邊又覺得是原來那邊在轉。站在其中一邊伸手就感覺會被另一邊吸引過去。 

四、哲學般的:如「建築家之星」 房子一直蓋下去就會布滿整個星球,「外面」變得比「裡面」還要少,那麼還叫「外面」嗎?如果全部都是房子,還需要「外牆」嗎?

  而最後,玉子來到了比之前星期都大上許多的藍色星球,地球。接續前一個星球的孤獨定義,地球上有許許多多的孤獨……看到這裡,忽然一陣鼻酸。是啊,因為有其他人的存在,才會覺得自己孤獨。所以越多人,就會有越多孤獨啊……。

  另外,這本繪本有出第二集。但真的令我非常驚愕因為第二集變成各種蔬果的星球。圖是很可愛啦……。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