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強.克拉庫爾 「聖母峰之死」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很久以前的試讀書,後來有改編成電影。

  「故事」的一開始,就已經知道了悲劇的結局。如何吸引人能夠閱讀入迷便成了行文的重點。就像電影「亞果出任務」,所有觀眾都知道最後一定能成功,因為歷史便是如此,但劇情仍緊湊到令人無法呼吸。不過對於『聖母峰之死』的作者強.克拉庫爾來說,這並不是那麼重要。如同他自己的前言就說了,寫這本書不是為了給讀者或者其他人看,而是一種宣洩。就像有些人透過每天寫日記來平復自己的心情(對,我也是其中之一),作者希望透過把這些東西都寫下來,為的是要能放下這一切。因為他身在其中。雖然後來也得知他過早寫下的東西確有錯誤,但這些都已是後話。一切的開始就在於,他雖是記者,卻有著登山的夢想。

  由於作者是以半日記的形式寫下這部書,因此敘述非常的自我的中心,當然也有些碎碎念的感覺,但也很能帶入情境。正因如此,看沒幾頁可能就得停下來大口喘氣……深覺自己也在高海拔處難以呼吸。因為是記者,作者對於每個人的描述都非常詳細,也會適當引述以前發生過的事故,但畢竟非常主觀、因此對於遇難者家屬也許無法冷靜看待。但我覺得其實,作者真的就只是描述當下的感覺,並沒有要責備任何人的意思。語帶責備的說這是個錯誤決定的,都是他自己的決定。事實上他也的確苦於「生還者歉疚」。因此這部書與其說是報導文學,不如說是作者本人的登山遇難記錄。

  在閱讀這本書的途中,我停下好幾次。就像前述,是為了呼吸。明知會邁向悲劇,胸口就壓著大石。但又想知道他們各自的經歷,是如何走到最後一步或者竟然存活。每當有人死去,也默默的在心中弔哀,雖然那是早就無濟於事的。因為我雖喜歡山林,卻不愛登山,所以一開始很難理解明知高海拔的可怕與痛苦卻還一定要攻頂的行為。但在閱讀當中,看著大家不惜一切要登上聖母峰,又好像慢慢懂得了那所謂「因為它在那裡,所以我要去攀爬」的心態。就像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卻又近在眼前……只要天氣夠好、你的領隊明智、你有足夠的裝備和物資、你沒有豬一般的隊友、沒有跟你搶登山道登山繩的另一個團隊、也沒有在你旁邊發生山難,得要你去幫忙救的擾人團隊。然而這一切,都是難以預料的。也因此死亡人數再多、發生再多次山難,也阻止不了新的團隊前往聖母峰。

  其實看完這本書,雖然覺得很可怕,卻也一瞬間動了「想去」的念頭,這真是連我自己都很難理解的一件事。但可惜我也明白自己的體能極限,這大概也只能歸到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吧。

★*゚*☆*゚*★*゚*☆*゚*★[ 以上舊文 (・v・)ノ ]★*゚*☆*゚*★*゚*☆*゚*★

這本作品後來有改編成電影《聖母峰》
不過著作本身和電影當初就有一些爭議,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搜尋一下~
我是覺得其實就是竹林中狀態@@
每個人都是說對自己有利的證詞~
而且要弄成小說勢必要改某些東西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