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石川智健「靈機一動的機率」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當初是試讀書,後來還有續集我是自己找來看的。

#推理小說 #經濟學

  其實我是被副標的「經濟學探員」吸引來看這本書的。雖然不小心忘記這是本推理小說,結果讀的時候才發現這件蠢事……嗯問我不然以為是什麼?畢竟我之前看了一本真的是經濟學的奇幻設定的小說嘛!(可以偷推嗎我覺得很難得看到台灣人自己寫這種書耶有興趣的人翻一下我前面有個肯恩斯城邦的試讀報告喔)當然也因為之前已經連真.經濟學小說都吃下去了,順便提一點經濟學的推理小說自然讀來輕鬆愉快(我不會明說覺得經濟學可以再多一點的)。

  其實以推理小說來說,一開始看書的前幾分鐘你會覺得是兇手的那幾個(?!)大概都是某種程度上的兇手無誤,但最後的最後還是殺出程咬金來了這點令人讚嘆。雖然伏見說行為經濟學能偵破的案子只有三成,原本還以為那這書要成系列會有些牽強,沒想到本書此案卻以側寫七成加上行為經濟學三成的方式打造出一個案子,然後分別──又一起──破案。

  在本書中出現的行為經濟學非常基礎,連我這個非商系的人都能搞懂。若是經濟學理論就可能搞糊塗了,但是行為經濟學是以個人為活動作基礎(經濟學必須以社會整體做為基礎),簡單來說就是研究「一個人為了獲得利益會採取的行為」。因此適用於「若案件是由於某個人為了獲利而採取的行為,就能藉由推敲最大獲利者來得知兇手為誰。」與側寫正好相反,側寫能藉由犯罪者不經意留下的訊息來描繪出兇手的樣貌。換句話說若案件不是為了獲利而進行,就難以用行為經濟學抓到犯人;但若是個心思縝密的犯人,那就不會留下被成功側寫的痕跡。而在本作中最後雖然有聯手合作了,但是因為出現了無法挽救的偏誤(偏差)導致兩邊的結果都不太對。然而這就是現實。

  近來推理小說被融進其他要素的情況越來越多,也還滿樂見這樣的情況。期待續集會有什麼樣的理論囉。(因為是行為經濟學,應該看不到貨幣學相關的東西吧,遺憾)

★*゚*☆*゚*★*゚*☆*゚*★[ 以上舊文 (・v・)ノ ]★*゚*☆*゚*★*゚*☆*゚*★

類型不是很常見的推理小說
所以第二集我也有自己去找來看XD
感想……跟第一集差不多(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