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伊坂幸太郎&山下敦弘「実験4号」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雖然當年我看過的伊坂大多出了中譯本……

但這本好像還是沒有(有的話請跟我說一聲謝謝XD)

講談社出版,算是一個特別企劃,所以伊坂這篇「後藤を待ちながら」並沒有刊在其他地方。

這個作品由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後藤を待ちながら」和山下敦弘的短篇電影「It's a small world」組成。背景是一樣的,想也知道這麼奇怪(咳)的背景應該是伊坂設定的。而『実験4号』是一個名為Theピース樂團的歌曲。時代背景是在距今約一百年後,由於地球持續暖化因此大部分的地球人都已移民到火星,而故事發生在地球。

【後藤を待ちながら(一邊等著後藤)】

故事是說一個不太出名的搖滾樂團,由吉他後藤、主唱兼貝斯柴田、鼓手角倉組成。三年前,後藤只說了「我要去火星!」就消失無蹤,留下的兩人樂團玩也不是不玩也不是,於是每隔半年的火箭降落日一定會去等看後藤會不會回來。回憶著當年樂團發生的事情、一邊等著後藤,在將荒廢的小學撿到20世紀的雜誌剪報,看著一樣是三人的樂團訪談感覺就好像自己。百年前的樂團因為吉他手離開而活動停止,正想著也許後藤不會回來了,卻在另一箱裡看見了該樂團吉他手回團而重新活動的剪報。 抬頭,遠遠走來的那不正是後藤嗎!其實整篇最搞笑的就是後藤去火星的理由... 雖然我也承認樂團死了人就會變傳說啦XDa 。

【It's a small world】

故事是說一所將廢棄的小學,只剩下一個校長兼老師的女人、員工男人一名和三個學生。然而アビちゃん因為父母將要把他接到火星所以大家只好幫他舉辦畢業典禮。最感人的部分就是アビちゃん晚上認真寫好的畢業生答謝詞,到最後還是什麼也講不出來,只跟排演的時候一樣說了「謝謝大家」。順帶一提這些角色都有出現在後藤篇,還有三名小學生的名字是用Theピース的團員命名。

然後那個樂團其實是真的存在 就這樣被寫成故事


★*゚*☆*゚*★*゚*☆*゚*★[ 以上舊文 (・v・)ノ ]★*゚*☆*゚*★*゚*☆*゚*★

欸其實這本內容我幾乎快忘記了
它最特別的地方應該還是書+DVD
我覺得這也是很難有中譯本的原因啦

另外遲鈍如我多年後才發現標題「後藤を待ちながら」
其實就是從「ゴドーを待ちながら」(等待果陀)來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