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京極夏彦「百怪図譜」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嚴格來說連書名都寫著圖文集的這本書,到底該怎麼歸類呢?雖然我把他歸作繪本,不過這當然不是可愛或治癒系的書籍。一開始發現這本書是在一間專賣藝術書籍的書店,裡面也會放少數ACG的東西。最有趣的是這本書被放在ACG區,因為是京極夏彥所以我就拿起來翻看了。一看之下簡直驚為天人!因為該店匯率較高所以我是後來在別的地方訂的書。

  簡單來說這本就是京極以「百鬼夜行」為題所創作的版畫。原先是為了展覽用途,後來由講談社將這三十五幅畫重製成書籍並且請京極添幾句文。畫的筆觸應該是京極自己的創作,但溫和而柔美的色調卻是印刷師石橋泰敏的傑作。兩者合一真的令人非常感動。如同京極在前言所說,這些「妖怪」是逐漸被文化給分離出來的東西。就某些方面來看,也許他們只是可悲的生物,人類無法與其和平相處。這些妖怪雖然乍看之下有著可怕的樣貌,卻幾乎都飄著淡薄的哀傷。有些甚至原本是人類的,也不一定就心甘情願的成為妖怪。但是命運啊……總是人類無法掌控的。而最能夠傷害人類的,也總是另一個人類。

  在這些畫當中,不知是否因為色調關係我最喜歡的是狂骨。怨恨啊,即使已經化作枯骨、已經不記得為何怨恨,那份恨意卻始終存在心裡無法抹滅,於是成了狂骨,懷抱著怨恨在世間飄盪。

  百怪圖譜原先有官網可以看到所有的圖,但目前好像撤掉了,有點可惜。想看的人只能去買書了。

★*゚*☆*゚*★*゚*☆*゚*★[ 以上舊文 (・v・)ノ ]★*゚*☆*゚*★*゚*☆*゚*★

順帶一提上面提到的書店其實是當年亞典在重慶南路開的分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