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提姆.波頓「牡蠣男孩憂鬱之死」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這本有我手上的是這個版本→

後來有改版過變成這樣→

但是舊的絕版新的缺貨,大家也可以尋求二手市場或者圖書館。

  今天介紹的是非常特別的繪本。從作者的名字便可一窺端倪。不用懷疑,就是那位導演提姆‧波頓。看過他電影的人,應該很清楚他的作品經常若不是帶有奇幻風的黑暗作品、就是黑暗中帶著反諷趣味的東西。而這本由他繪製並且加上文字的繪本,完全是他一貫的風格。

  簡單來說書中是非常多角色的故事。而每個角色都有自己悲慘的一生,或者總之是他的某個人生段落。而每個角色都長的可說是奇形怪狀,卻又有著說不出的可愛。提姆‧波頓自己則說:「我筆下的角色,既不可愛也不討人喜歡。他們比較像被車輾過後又復活的卡通人物……」。恩,說老實話,這話其實也還滿中肯的啦。

  為了初版的書籤我用預定的方式買了這本書,結果打開書……咦?是應該有這麼多張的嗎?我的書裡夾了兩大兩小,而大的兩張卻是同樣圖案的。後來聽說朋友買到還有初回包膜的書,打開來卻沒有半張書籤……這真是個謎。

  說老實話,幾乎每個角色的人生都超級悲慘的啊!同名的牡蠣男孩是看了非常難過的一篇,但不知為何又有種「不過就是如此」的感覺。簡單的說他出生就是牡蠣的樣子,所以他的父母非常困擾。收尾是老爸吃了他,把他埋葬在沙灘上,於是他的墓碑和一生隨著漲潮而瞬間消失。

  因為這本繪本的畫風實在太特別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如果有興趣的人還請務必在網路書店搜尋一下資料,至少看過封面的巫毒女郎再決定要不要買喔!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