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菲利普.K.狄克(Philip K. Dick)「關鍵下一秒」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雖然上面貼了電影但我不是要講電影而是原作小說XD

上面是書籍的博客來連結,還可以購買~

  會借這本書來看,純粹是為了作者。畢竟同名電影我實在沒好好看過。但菲利浦狄克的作品我倒是很有興趣,先前借的銀翼殺手、關鍵報告等都非常吸引我。看到短篇集當然不能不借囉!

  同名電影【關鍵下一秒】改編自第一篇「金人」。但是這個改編比關鍵報告還要離譜!關鍵報告至少還有留著整體中心設定,只是加了很多有的沒的又減了一些科幻的東西。但「關鍵下一秒」和「金人」到底……除了『主角能看到未來』這個設定以外,有哪裡是相同的?而且「金人」的重點完全不是在主角能看到未來的問題啊!從標題的「金人」就隱約透露出端倪,這不是如此簡單主角能遇見未來而已。整篇小說的重點其實是在金人是個異變種而人類擔心被取代,有點像是X-MAN(X戰警)的故事,只是在「金人」當中的異變種並沒有一個組織,只是不斷被撲殺。但新種的金人卻能看見未來……。簡而言之「關鍵下一秒」和「金人」完全是兩回事。若說關鍵下一秒是改編自金人的話,我實在覺得那只是想搭菲利浦的名氣而已。對於本身並不差的電影來說,我覺得這樣反而有點可惜了。

【回歸的對手】這篇非常有趣,打小鋼珠檯的調查員,成了小鋼珠檯上的標的物。而且這只不過是外太空人的復仇。沒有清楚的結局,但猜的出來多半沒好事,因為這就是那小鋼珠檯建造的目的。

【精靈的國王】看到一半還不相信我所讀的明明是篇奇幻故事啊,難道後面會跑出來外星人嗎?沒想到真的是完全的奇幻!菲利浦奇幻寫得少真是太可惜了,這篇很傑出啊。

【楊西的模型】讀起來很像某部電影。有個地方的人民完全聽從一位像是領導者的人,但卻沒有人親眼見過他。只是有很多很多影帶,都是他對大眾說著自己的看法。即使是些膚淺的知識,人民卻也選擇一貫吸收。而中央覺得有異,工作人員也終於受不了那些無意義的發言了,於是他們一起改變楊西。

【非關封面】不知為何覺得這篇很好笑。是因為太有趣而覺得好笑。用來包裝書籍的牛皮竟然是永生的,因此被包的書內容都會被這些牛皮改變?!

【小黑盒子】這在「銀翼殺手」當中也有出現的某人與他的共感盒。最後那個特惠券真是太棒了!

【無法改造的機器】這就是所謂的一切都是陰謀啊!會自己跑路的偽裝機器人真是可愛,可惜被當成殺人工具又搞到無法再變形啊。

【最後的主人】一篇完全是在探討時代潮流問題的小說。如同最後說的『他做了他的工作,我們做了我們的。』

【干預者】關於時空旅行會發生的恐怖事件很多樁。最後又停在沒說後續但還是很恐怖的結局。

【毫無機會的遊戲】這是關於詐騙的小說。有時候人的理性是無法控制住慾望和需求的。

【促銷】疲憊上班族被廣告機器人纏上,這篇真是太可怕了。

【寶貴的遺跡】因為戰爭而破壞掉的地方需要重建,然而負責重建的人,如果他的家人、家園,原來有的一切都沒有了,他能幫助政府去重建這個地方嗎?至少給他一點希望……有點殘酷的結局。

★*゚*☆*゚*★*゚*☆*゚*★[ 以上舊文 (・v・)ノ ]★*゚*☆*゚*★*゚*☆*゚*★

當時是向圖書館借來看的書,後來當然我有買了。
P.K.D.的書我都有很盡力的補上,
補不到中文的還去買日文XDDD(像是高堡奇人……)
而且日本到現在都還有再翻新他的書重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