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森見登美彥「新釈 走れメロス」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很久以前寫的文,所以特地查一下……還是沒有中文本。

我的是上面祥傳社文庫,
後來角川也有出,封面看起來是慣例的(?)中村佑介插圖。

  這本還沒有翻成中文譯本,因為是短篇集加上仿作這點所以買來一讀。說老實話,這真是一個不知道該說是KUSO還是太漂亮了!的短篇集啊……(呆)裡面有五個短篇,分別是五個非常極度超級絕對是文學名作的仿作。大致上有一個通篇都出現的角色,就是第一篇「山月記」的主角齋藤秀太郎。其他當然還有其他作品中的各大學社團及相關人士(人多為新角)。

《山月記》原作:中島敦

原作超簡介:
名為李徵的詩人白混好幾年無法出名,某天抓狂奔出房子後再沒下落。多年後他的好友某人在據說有吃人老虎的山上發現李徵變成了老虎。李徵向好友敘說心中苦楚後又離開了。

森見仿作超簡介:
主角齋藤秀太郎是個總是在寫小說的人,而且始終滯留在大學裡沒人知道他念了幾年。某天他從四疊半房間狂奔而出再也沒回來,當年學校的學長(弟)成為警察, 來到傳說最近有天狗出沒的大文字山才發現……

《藪の中》原作:芥川龍之介

原作超簡介:
因為某大導的緣故使大家一直把這故事叫做羅生門。簡單的說是一起殺人案件但包含被殺的人在內所有觀察者報告的事情全都不一樣。

森見仿作超簡介:
電影社長鵜山新導的戲是讓自己女朋友和前男友合拍的戲, 而且劇情是女主角遇到以前的男朋友,重新愛上他,最後一幕還是吻戲! 學弟的想法、男主角的想法、女主角的想法、導演的想法…… 哪個是真相,或者全都是?

《走れメロス》原作:太宰治

原作超簡介:
太宰也是改寫來的,原來故事很多人都聽過迪士尼也演過這一段。簡單說一對好友的A被判極刑但他必須離開,於是B來當人質,為了趕回來救B所以A狂奔回處刑場,上位者受感動把兩人都放了。據說是敘述友情(?)的故事。

森見仿作超簡介:
為了讓詭辯部不被廢社,被圖書館警察長官抓住的芽野,提出讓好友芹名代替他一段時間。如果芽野沒有及時回來,芹名就要代替芽野穿著桃紅色內褲跳舞(而且伴奏是藍色多瑙河)。而芽野的行動是……?順帶一提,我就是翻看文庫看到前面附的「新釈走れメロス逃走図」所以打定買的XD

《桜の森の満開の下》原作:坂口安吾

原作超簡介:
在據說很可怕的櫻花道上,一名強盜搶來了美麗的女子。為了滿足她,強盜什麼都搶什麼都做。然而在櫻花樹下那種可怕的空虛感又是從何而來?其實原作也是短篇故事,但卻很難用三言兩語簡介完,是一篇非常需要自己去體會的。

森見仿作超簡介:
立志要寫小說的男人,在哲學之道的櫻花樹下遇見了美麗的女人。 他帶走了女人,自此之後聽從女人的意見……卻無法擺脫當年在櫻花樹下感受到的可怕。

《百物語》原作:夏目漱石

原作超簡介:
抱歉雖然看過卻沒什麼印象,大致上就是主角被硬逼去參加百物語後來又跑掉這樣。

森見仿作超簡介:
除了人都換掉之外基本上是很像的一篇…… 我想我根本應該重看夏目的百物語 Orz

  內容簡介到以上,下面是我的感想。

  其實五篇都還滿有趣的。雖然多少都有森見那種帶點詭異風格的故事,不過我的極限是四疊半大系(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這本反而還好。當然裡面一堆看過的社團也是樂趣之一。而最有趣的當然還是與原作的相似又相異之處。

  基於以上的理由,最喜歡的是《走れメロス》,雖然這是最北七的一篇……不管是芽野、芹名還是圖書館警察長官那些極為天才(?)的想法,或是芽野拼命逃跑讓我想起了這些京都景點路線,甚至是最後的結局我都覺得非常有趣。而且我意外的喜歡芽野那種半文言的說話方式。

  再來《藪の中》和《山月記》不相上下。《藪の中》是真的很精彩,雖然我後來發現原作並沒有那麼多相違之處。只是跟原作一樣全部都是以第一人稱敘述(很多人)又都是口白,難免令人有點不耐煩。而《山月記》其實還滿喜歡的,齋藤的講話方式跟後面芽野很像,我唯一不愛的就是這篇是悲劇結局(跟原作一樣,主角沒辦法變回人類)。不過齋藤變成天狗了,想來還是比原作好一些吧。

  《桜の森の満開の下》是我覺得可惜了的一篇。這篇如果是原創的話其實感覺還滿不錯的,一個男人對自己的能力、運氣的質疑,以及對女人的感情等等……但原作是一篇光是文字就飄盪著空虛寂寥氣氛的佳作,就這點上來說森見這篇完全沒有原作的優秀之處。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五篇原作裡面我極端偏愛這篇而產生的偏心就是……

  《百物語》因為感覺跟原作很像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就是把角色換一換而已。有空應該會找原作出來看一下到底精華(?)在哪裡。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