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A.J.賈各布斯「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遠流提供試讀。

書已絕版,請洽二手市場或圖書館。

  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非常輕鬆。理由之一是跟大英百科還有聖經那兩本比起來,這本實在有夠輕薄短小的。不可否認的是從文中也看得出來,這本書似乎是被逼出來的。雖然作者文筆仍然有趣,但沒有像前兩本那樣把相關事情都寫進去, 總覺得少了什麼。與其說是實驗,有些其實是純粹的經驗談。但不可否認的是當中有些「實驗」真的是非常有趣,就像作者自己在給台灣讀者的文中所說的,『此書的理念是「以生活為實驗」,我鼓勵人們嘗試新的事情』。除此之外這些實驗,意外的有不少發人省思的作用。

《實驗一:化身美女實驗記》

  我想對於這個標題大家都誤會了,直到看到本文。在這邊小賈的實驗事實上是他在網路上以某位美女的身分在交友網站上活動。(他經本人同意並且是幫該美女挑選對象、有時會和本尊一起回信) 這個「實驗」意外的也許在交友網站上很常見,只不過沒有性別倒錯的問題。與其說是化身美女,這章裡揭露了不少網路交友真相。

《實驗二:外包生活實驗記》

  只能說這實在太天才了,連自己的生活瑣事都能外包!小至上網買東西、大(?)至訂旅遊房間等等。雖然我很想問有時間MAIL給在印度的工作人員、為何無法自己去買?才想到這其實是一種權力優越感。但就如小賈所說,事實上這也證明了該工作人員的能力較為優秀的可能。

《實驗三:徹底誠實實驗記》

  本回九個實驗當中可說最可怕的一個:徹底誠實。 誠實與謊言的界線,很難掌握。 

《實驗四:我是大明星實驗記》

  這段實在太有趣了,不過在這本書發行之前真的沒有被揭穿嗎?XD 中間小賈求婚的插曲也很可愛,難怪茱莉會嫁給他XDD 真可惜不是正式播出的片段XDDDD

《實驗五:完全理性實驗記》

  很值得一試的實驗,當中也提到許多關於人不理性的方式。其中有個小實驗是提到小賈未曾換過牙膏的牌子,但用這牙膏卻沒什麼理由。所以他到藥妝店買了40管牙膏,一管一管試才找到喜歡的味道。我對這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非常、非常討厭薄荷味所以一直很困擾。 也許我也該認真的去找有沒有真正適合我的牙膏?

《實驗六:裸體寫真實驗記》

  這段是小賈為了雜誌訪談的對象提出的要求(編輯也要拍裸照)而產生的經驗。當中提到了他在拍照時心生的恐懼和無力感。

《實驗七:禮儀守則實驗記》

  與其說是實驗,不如說是小賈研究華盛頓的一次記錄。 (順帶一提,小賈超愛歐巴馬)

《實驗八:一心不多用實驗記》

  這真是個辛苦的實驗! 對我來說一心多用也是常事:看書時聽音樂、吃飯時聽電視新聞還和家人聊天……當然小賈有過更慘痛的一心不可多用經驗:開車聽有聲書,結果差點車禍身亡。而且從各種資料顯示:一心多用並不會比較快。於是他開始了這個練習專注的實驗。 也許對多數人來說都滿值得試一試。

《實驗九:完美老公實驗記》

  這個就是文宣上的「完美老公28天」實驗,小賈在一個月內都聽老婆的話。小賈和他老婆的互動非常有趣是在前兩本書中就能看出來的,而這也是本實驗會產生的緣由(太多讀者說:你老婆太好了應該要多聽她的)。最後還有一段茱莉自己寫的部分,也堪稱經典。

順便附上當時書籍的宣傳影片。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