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

為了自己的讀書會而開工的書籍。
說老實話如果不是文アル實裝俄羅斯文豪,我還真是有點興趣缺缺。
幸好有短篇,也讓我提起了興趣。

上面是博客來連結。
另外也有讀墨電子書→可以購買。

  提到托爾斯泰通常都會覺得應該去看「戰爭與和平」或者「安娜.卡列尼娜」,但我個人只要作家有寫短篇,都會習慣從短篇開始。比較可以快速決定是否喜歡這個作家(欸)

  其實把「瘋人日記」和「伊凡.伊里奇之死」放在最前面兩篇,感覺有點不智。雖然俄羅斯作家的專長都是碎念(只是大家的風格不太一樣),但「伊凡.伊里奇之死」篇章略冗長,要習慣了這種風格之後再看會比較能夠欣賞托爾斯泰那種用看似輕鬆口吻去講述慘劇的文筆。

  但是第三篇「人需要多少土地」的故事讓我有閱讀時樂在其中的感受。故事一開始是住在都市的姐姐去拜訪住在鄉下的妹妹,並且不斷炫耀自己住在都市有多麼舒適。妹妹聽了便反駁嫁給商人有甚麼好、哪天賠了錢就家徒四壁;自己身在農家日子平淡卻得求溫飽。妹妹的丈夫聽見兩人的對話,心想農家確實只煩惱土地太少!要是土地夠的話,連魔鬼都不怕!殊不知魔鬼就在附近,不服氣的決定給他大片土地,然後要他喪命。接下來就是這農民不斷有獲得更大片、更便宜土地的各種好機會,於是他的野心也越來越大……雖然故事結束前就能猜到結局,不過我就把這個閱讀樂趣留給大家囉。

  「瓦罐阿廖沙」是一個悲劇中的悲劇,講一個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孩子積極面對自己生命中所有慘事,也被迫放棄與自己喜愛的人在一起的機會,即使發生意外也還是不怨懟他人,就這樣平靜的離開。文章非常平舖直述,因為說得是日常生活,但在讀者的眼裡不禁覺得為阿廖沙心痛。

  「窮人」這個故事非常短,但我很愛。是個好可愛好可愛的小故事。寫的是困難重重也沒有失去人性光輝的小老百姓。

  「柯爾尼.瓦西里耶夫」這篇我也滿喜歡的,雖然故事也是頗慘。對了為何雷喵那麼喜歡用人名直接當篇名 故事講的是柯爾尼回家覺得老婆和他家長工有染就憤怒的打了老婆小孩然後離家出走。很多年以後他重新回到故里,想告訴老婆說自己被老婆害得很慘(讀者OS:你自找的),卻發現自己當年打的孩子出落的亭亭玉立卻有著被他打殘的痕跡;回到家看見老婆早已不是當年的俏婦。他後悔了。也許該道歉。老婆認出他卻不願相認,第二天也後悔了覺得還是該至少說句話。然而最後一切都來不及。

  現在寫這篇的簡介,我想到了每個星期六晚上FM99.7(忽然置入)的節目「Time Traveler 時光旅人」在節目尾聲時,主持人姚仁恭總會說的那段話。大意是說也許明天就無法說再見。

  「我曾夢見……」講的是一個父親覺得自己被女兒背叛,甚至不願意見面,卻在弟媳婦的勸說之下去了一趟,發現自己果然還是深愛女兒。最後結局頗為圓融。不能說是圓滿,因為有些心結仍然解不開,但這就是人生。

  「為什麼?」也好慘……是一個戀愛故事。一對好不容易能夠在一起的戀人終成眷屬,卻為了逃離奴役生活而費盡千辛萬苦,最後卻以失敗作終。不過作者為兩人保留了至少還能活在一起的幸福。另外這篇其實是在講關於波蘭人被俄羅斯奴役的事情。

  讀書會的時候有提到,托爾斯泰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但是他並不會把自己侷限在這個宗教當中。是個很開明的教徒。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會出現異教徒,並且不是蔑視的心態、也不是把異教徒作為反派,而是明確的「另一個宗教的信仰者」。同時也會出現各種階層的人。雖然他自己屬於上流社會,卻一樣能寫平民的悲慘故事。而在「為什麼?」當中,他身為俄羅斯人,寫的卻是波蘭人被困俄羅斯而遭到奴役的故事。

  「糊里糊塗」是個很妙的對比故事,前後各一段完全不一樣卻又非常相似的情節。乍看之下很沒頭沒尾,但是前後一對比就會發現奧妙之處。人類總是重複做著相同的蠢事。

  說老實話整本讀完之後我覺得體驗比想像中的好很多(本來到底想像了啥啦),看了之後馬上買了第二集,然後現在又開始掙扎想買紙本書……再掙扎一下好了QQ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