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阿爾諾.德拉隆德「地獄神曲」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皇冠提供試讀。

本書已絕版,請洽圖書館。

  一開始其實沒仔細看介紹,只看到跟神曲有關還有「受害人的死法也很有創意……」我就報名了。想想我自己也還滿變態的吧咳。不過當然重點還是在神曲。若問我神曲是什麼作品呢,我大概只回答的出來這就是一部那種你一定要買一本供在架上然後永遠也不會看完他的一本書。其實我至少有快速翻閱完地獄篇啦,淨界跟天堂的部分就沒看了。但這本「地獄神曲」所引用的主要也只有大部分人比較清楚的地獄篇的部分。

   本作的章節段落稍稍的模仿了神曲地獄篇當中形容的地獄編制九層環,分為九章。每往下一環(下一章)揭露的事實就越來越多,然而真相卻是必須要走到地獄最下層(最末章)才能得知的。雖然看到最後很想說其實這個是一般推理小說當中還滿普通的手法不過一開始根本不會把這本當推理小說嘛……所以也沒料到魔鬼就是那個人……但要說沒線索的話回頭一看根本線索很多啊,連魔鬼本人都這麼說了。書中引用神曲的部分都引用的滿清楚,所以其實對神曲不熟的人也還是能輕鬆閱讀。只是對於某些場景或角色的說明想要深入了解的話,再讀讀神曲也是挺有趣的。

   簡介一下故事是發生在1756年威尼斯共和國狂歡節前後,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殺人案件,由於懷疑事關重大,總督與十人議會之首艾米里歐決定放出獄中的「黑蘭花」,希望他憑著幹練的探員能力將事件調查個水落石出。沒想到調查途中不但發現了秘密組織「火烈鳥」,受害者還不斷增加!到底是有個變態按書照表的犯下連續殺人案,還是這真的只是為了掩飾什麼的障眼法?照地獄篇安排的殺人案件,會一路到第九人嗎?

   除了精心安排的劇情,書中最值得一讀的就是對威尼斯和當時習慣與服裝的描述。華美的服裝、絢麗的狂歡節……竭盡心力保衛國家的探員與軍人、毫不知情的民眾。還有那個法國外交官把所有砲轟和暗殺事件當成節目表演也實在太歡樂了吧哈哈哈。回到本題,書中對服裝的形容還滿詳盡的,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我好想看到實際的東西喔。這部作品要是改編成電影的話應該很不錯吧,華麗度也夠、劇情有張力,不過暴力美學的部分可能比較難處理就是(雖然我超想看)。

   寫到這裡發現我又忘記寫作者的名字……阿爾諾.德拉隆德(Arnaud Delalande) ,編劇兼作家。快把自己的作品改成劇本吧!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