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麥可.謝朋「消逝的六芒星」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皇冠當年提供試讀。
本書已絕版,請洽上方二手市場連結或圖書館。


  「消逝的六芒星」對我來說幾乎是一本奇幻文學……當然他其實一點也不奇幻。這本書的背景非常奇特,跟現實的世界幾乎沒什麼兩樣,只是二次大戰的結局不太一樣。在這本書中,當然美國還是勝利的那方,只是猶太人無法在應許之地建國,美國只好把猶太難民放在阿拉斯加州的席卡行政特別區中。長久的日子以來,猶太人與原住民一直相處的不太好。而在這奇特文化中目前過著爛泥般日子的猶太人藍茲曼警官卻有個原住民混血表弟。這天,藍茲曼住的旅館有個猶太人被殺了。處決般的、腦後一槍。房間裡的西洋棋局是否有什麼意義?這個人又是誰?為了找出真相,藍茲曼的爛醉人生又動了起來。

   本書的作者是麥可‧謝朋,我想看到這名字應該很多人都聽過了。之前雖然也有興趣想讀「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不過總之……還沒看。而該書曾經獲得普立茲獎,雖然我對此獎不夠熟不過這是報導文學類的吧?在「消逝的六芒星」一書中,就非常明顯的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敘事描物上都有著超人能力般的清晰度。不管是藍茲曼警官賣命演出的動作場景、每個角色的生活動作,都猶如眼前正上演一部種族混合電影。描物方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出現了好多食物啊,還是我最近對食物比較敏感呢?

   半脫離現實的緊湊劇情讓這本書獲得了星雲、雨果、軌跡三大科幻小說獎,但當中卻也有著無比真實的,就是對猶太文化的描述。什麼日子要做什麼事、對信仰的虔誠與抵抗,大衛之星的文化。書中設定再過沒有多久,美國就會收回行政特別區,如同書中人物說的:「這陣子當猶太人很尷尬。」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也沒有家可以回,在猶太警察兄弟會那會員卡徽章的一角、警察徽章上的標記,六芒星正在逐漸消失。這些都造就了在這麼一樁小案件背後龐大的計畫。

   作者在書中使用了許多反諷,大部分是在角色的言談上。即使是緊張的氣氛中,也還是帶著一許黑色幽默。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角色對書作的反諷。『不是我們在說故事,是故事在說我們。』一瞬間讓還陷在劇情中的讀者瞬間恍然大悟,啊是了,差點忘了這是本非現實的科幻小說呢!雖然脫現實卻如此的寫實,「消逝的六芒星」給人就像看了一場永遠不會告訴你真正結局的電影,不過這個事件,的確是結束了。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