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有島武郎「一串葡萄」

不知為何忘了把這篇整理來部落格……
總之是不太好找的二手書。


建議大家直接去圖書館撈比較快。


目錄。

  這本收錄的有島童話大致上分為兩類:一是故事裡有超級大好人,好到不可思議的那種。一是故事裡有超級自私人,現實到不能再現實。非常神奇,因為是兩種極端。只有「我的帽子的故事」很妙,這篇完全不曉得在幹嘛(喂)就是一篇白日夢但還滿有趣的啦XD 另外這篇和童書名的「一串葡萄」、「差點溺死的兄妹」都有收錄在另一本中譯本【那些年,我們都不想長大】當中。

  先說非常現實的故事包含「差點溺死的兄妹」、「吞下圍棋子的小八」,這兩篇故事都和兄弟姊妹有關,不知道是不是有島自己兄弟很多的感觸(?)。「兄妹」的故事如標題,是以哥哥的視角講說他和妹妹及朋友一起去海邊玩,結果三人不小心被沖到很遠,拼命要游回岸上。而主角「我」(哥哥)明明已經看到妹妹溺水,卻還是忍不住想先救自己、努力游回岸上。雖然剛好有人經過,他得已向對方求救。妹妹也被拉上岸。然而在故事最後,當年的救命恩人已音訊全無,而妹妹總說她當時覺得哥哥好可恨。然而哥哥自己也覺得想到妹妹消失在波濤間的情景就很害怕。人性的現實。

  「吞下圍棋子的小八」看作品名就好恐怖XDDD總之也是兄弟爭寵搶玩具的故事。

  「殘障者」實在太妙了,簡單的說就是兩個很有能力的騙子的故事XD 而且他們還假藉宗教名義,實在和現代社會有夠相似的……

  「一串葡萄」裡面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都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雖然還是有比較正常的同學……但我沒辦法喜歡這篇。就算主角明白偷竊有錯,但我無法接受老師說「不道歉也沒關係」。最後唯一的現實點大概就是不管主角多麼美化心中的老師,但他長大後卻連老師在哪裡都不知道。但是心性好到讓人無法理解的若是動物就沒有問題(?)

  「火災與狗兒」應該看標題就知道大概有什麼事件。最後當然也會……有點傷心。

  「燕子與王子」是改編自王爾德的「快樂王子」。王爾德版的實在很悲慘……雖然我覺得就是因為結局太悲慘,所以就容易沖淡我上面說的「美好到無法置信」感。但是有島當初會寫這個故事,是因為寫信給姪子(外甥?)的信當中連載,有點像床邊故事的性質(他還畫插圖超可愛!)所以當然就有動過一些情節...

  首先是前面多了一段燕子跟蘆葦的事情。這邊很重要,因為蘆葦對燕子說了一段話,之後王子也會跟他重複類似的話。蘆葦說:「請趕快回到溫暖的國度吧,要不然我會更加悲傷喔!今年,我會漸漸變黃枯萎,來年你再度歸來時,我又是青蔥翠綠了,到時我們再續情誼吧!要是你今年就這樣死了,明年我可就孤單了。」

  沒錯,大家都知道在王爾德版的快樂王子裡面,燕子在寒冬當中死在王子的腳邊。但在有島的故事當中,燕子終究聽勸,在天氣還晴朗的時候平安飛到南方

  但是當然,燕子第二年回來的時候,王子已經不在了

  有島沒有交代找不到王子的燕子怎麼了,但他有給一個(他覺得)可喜可賀的王子結局。也許燕子不會怎樣,因為他還有蘆葦。所以有島就沒有交代了。

  好啦綜觀整本書,就像上面說的,不知為何會非常兩極化,一類非常崇高無比理想化,一類卻現實到不能再現實。雖然理想化的童話當中會添加一咪咪的現實元素,(燕子與王子當中那對新人我只想對男人翻白眼)但仍舊蓋不過那種「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人/事」感。雖然說白樺派經常都在談論理想,但相較於武者小路實篤會考量現實之後規劃理想,有島顯然是個人格分裂狀態。有島的現實生活似乎也是如此,他沒辦法整合自己的現實與理想,最後選擇自己登出人生遊戲……也許從他的作品就能窺見那樣的結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