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凱琳.史勞特「盲視」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

感謝臉譜當年提供試讀。

  看完兩天了才來寫感想,是因為想沉澱一下。說實在話,內容很精彩也很緊張。就算知道下一步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還是會陷在緊張的氣氛裡。就算已經知道犯人是誰了卻沉溺於和書中角色相同的絕望感。作者凱琳‧史勞特的情境描寫功力真的很強。即使是處女作,我想作者應該原本就有寫作訓練的習慣吧。說到情境描寫,書中最令人注目的大概就是法醫學的部分了。不過與其說是法醫學,我想說這是解剖學可能會比較恰當。被害者裸身坐在馬桶上、鮮血淋漓、十字架般的傷口、死前的痙孿,歷歷在目。後半段藥物中毒的敘述也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和角色一同感到錯愕以及恐怖。

   地點是小鎮、主角是小兒科醫師兼女法醫。她的前夫正是警長。而警長手下還算優秀的女警員正是法醫走進餐廳廁所裡發現的那半死不活被害者(沒五分鐘就死了)的雙胞胎姊妹。在這樣純樸的小鎮裡,卻發生了讓幾乎是全鎮都不敢相信的可怕案件。被害者不僅是死了,而且還被強暴。更可怕的是兇手前後完整的手法殘忍到法醫驗屍時簡直不敢相信。用藥、劃開胸腹及內臟、褻瀆傷口之後再褻瀆下體,是什麼樣可怕的人會用這種手法?跟醫生的秘密究竟又有沒有關係呢?追查真相還要顧及仍然深愛的前妻、衝動行事的下屬們的警長,可說是一路走衰直到結局,還好他真的是個好人所以有好報。至於最衝動的被害者關係人女警,雖然到一半就猜到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不過還真的是太慘了。

   標題的「Blindsighted」我想了很久。這是個雙關語。包含了書中提到的莨菪中毒造成的「視而不見」現象,有點類似視覺認知障礙,看見了某個東西卻不知道它是什麼。我想也包含了對兇手的視而不見。明明就是每天都會出現在身邊的人,但就是沒有人能夠看出他就是兇手。講太多就會洩漏兇手的身分了所以就此打住。雖然這本作品似乎是被歸類到驚悚犯罪小說,兇手是誰也還滿好猜的就是。而且相較於栩栩如生的過程描寫,結局那個若有似無的Happy Ending反而也讓人覺得幸福。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