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茱莉亞.娜瓦洛「沉默同盟:耶穌裹屍布之謎」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當年感謝皇冠提供試讀。

本書已絕版,請洽上方二手市場連結或圖書館。

  我儘量避免劇情洩漏,因為我覺得一旦洩漏天機這本書的有趣度就會大減。這樣看到結局時會更加的悲傷……。故事大致上分為兩條線,一條是過去裹屍布的歷史,然後逐漸向現代合攏。現代線的故事開始於收藏裹屍布的杜林教堂失火一案開始,警長嗅到不尋常的氣味而開始追蹤發生在教堂的所有意外。再怎麼看教堂裡唯一能引人動手的也只有裹屍布,因此一行人一邊追查案件一邊查起了裹屍布,還有一堆親戚朋友自願或半自願的幫助下,藝術犯罪組與記者逐漸邁向真相。

   簡單的說來就是有兩組人馬在爭奪裹屍布,當然兩邊都有理由說裹屍布是他們的。至於這兩組人馬分別為誰,會在過去線的部分慢慢揭露出來。作者也在中途試圖解釋了關於裹屍布的碳十四測定法結果是在十三到十四世紀左右一事,雖然也是利用非現實事件來達成,卻讓人覺得不無可能。順帶一提我沒有預設的宗教立場,但這種事情……該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嗎?我還挺喜歡這種可能性。過去與現在不斷交錯而過,能夠交錯的這麼順的我大概也只看過伊坂幸太郎。所謂交錯的順就是不只交錯,還必須讓交錯而過的過去與現實剛好有交會點……就像扭曲的麻花般,現在遇到困難,而過去則告訴讀者「其實是因為……」。所以到了書末現在與過去的交互出現越來越頻繁,最後的真相則直接由現在線的角色說出,因為過去的歷史已經先一步結束了。

   說老實話我對這東西完全沒個研究。當然對於某城市跟某團體也是沒研究……雖然我喜歡秘密結社類的團體,不過比起共濟會或某某騎士(啊洩漏了)我對於有鍊金術的黃金黎明會或玫瑰十字會可能還比較清楚……。但仍然很有趣,甚至讓我也想去研究裹屍布和某某騎士的相關歷史了。作者在這方面應該下了很大的功夫,查清楚所有可能的歷史片段才能建構出這篇小說。也許作者就跟書中的記者一樣,是個看到片段便能天馬行空、卻不忘記要查詢可能證據的腳踏實地工作者。(事實上作者茱莉亞.娜瓦洛的確是個記者和分析員)

   其實還滿喜歡這本書的。中世紀大概是除了上古以外最能激發人想像力的時代之一了,但卻跟上古的理由不一樣。上古是因為沒有記錄,而中世紀則是因為不能記錄。因為那是個黑暗的時代,什麼事情都只能暗的來,許多應該或不應該發生的事情若不是沒記錄就是被扭曲,後人只能靠想像來填補歷史的空洞。這本書也為那許多洞補上了一個。雖然說大部分的人不是用「什麼都是他們做的」共濟會來補洞,就是用「什麼東西都是他們拿走的」聖殿騎士團來補洞,但騎士還是給人比較帥的感覺嘛。只是也不用這麼明顯的騎士這邊都長的比較帥吧哈哈。(結果還是洩漏了) 

  好啦,因為我沒有宗教立場,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有立場的人讀來感覺如何。至少在我讀來,這是本解中世紀謎題之一的有趣書籍。除了推理過程有緊張刺激、在過去歷史線中有感動有忿慨,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一翻開就得看完不然沒辦法安心吧。推薦給喜歡歷史謎題推理小說的人。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