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荷西.路易.桑貝德羅「爺爺的微笑」

 樂多網誌舊文整理系列。


感謝當年皇冠提供試讀。

本書已絕版,請洽上方二手市場或圖書館。

  若不是有試讀的機會,恐怕不太會去接觸的書。

   一方面因為試讀本編排的關係,看的時候總有些不習慣。但是我想自己對於書籍編排(此為非正式出版品所以出版之後就不會有這問題)和書中內容相比,比較不習慣的是主角的行為吧。說老實話我當然不能理解一個老人的想法畢竟就算我不年輕也實在是沒有那個年齡。但就算無法贊同薩瓦拓的種種行徑,也能夠從他的言語行為中感受到他認為「只有我自己」的那種孤獨。

   曾經年輕氣盛、曾經功勳彪炳榮耀返鄉,但這一切好像只存在老人的記憶當中,一旦進入城市,這些東西就像從來不曾存在。在大都市裡沒有人認同他的作法、沒有人知道他的偉大,連這裡的食物都假的跟什麼似的--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並不完全是因為他自己。就像他兒子雷納鐸,明明崇敬他的父親卻又跟他那麼不像,但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為他有自己的路要走。只是在父親的眼中看起來他就會像個不成材的兒子,直到他有機會發現兒子就是他的兒子。媳婦安莉亞在老人的眼中是個討厭的女人,但從別的角色的態度就知道,她並不真是那麼糟糕的女人。只是老人一向習慣命令女人,所以當媳婦是個女強人的時候,當然是會惹老人厭了。

   老人討厭米蘭這個大都市,但卻因病得呆在這裡。而改變就從老人看見了他的孫子--意外與他同名的孫子布納堤諾。這小東西多可愛!他將會成為一個偉大的男人!為了代替不中用的媳婦和兒子教導好小孫子,老人無所不用其極。半夜溜進嬰兒房裡陪小布諾、偷餵他吃男人應該吃的、趁大家不注意把他抱起來寵。老人教導了小布諾生存的方式、而小布諾則給了老人生存下去的力量。也因為小布諾,老人遇見了像月亮一般柔美的荷黛夏。與以往不同,他從荷黛夏身上學到許多事情,不管是男女之間、還是單純人的感情。也遇見了好青年凡勒力,帶他到大學去講述他的人生故事。也因此認識了好人大學教授、還與老友重逢。這一切,似乎都是小布諾帶來的好運。

   結局雖然猜的出來,但實際看到還是有點感傷。要真說哪裡不喜歡,大概就是薩瓦拓對著小布諾一直講他的人生故事的時候我腦中不小心浮現老闆在背後碎碎念一直念念到天荒地老……對不起我離題了。雖然老布諾很不可愛,不過小布諾是很可愛的。嬰兒總是可愛的。尤其是流著自己血液的嬰兒。這就是老人改變的原因吧。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