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渡邊浩貳(渡辺浩弐)「怪人21世紀 中野ブロードウェイ探偵 ユウ&AI」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沒有中文本的科幻(?)小說。

以下絕對有劇透。

  渡邊浩貳難得的長篇之一,怪人21世紀中野大樓偵探你和我……我承認這麼複雜的雙關語題名是真的很難翻譯。不過這部作品裡,也太多惡搞物了吧從第二章起有笑到臉頰會抽筋的感覺。角色設定基礎上延續「アンドロメディア」當中的天才駭客少年小林YOU和人工智慧AI。講起來有點複雜好像要連アンドロメディア一起介紹……簡單點說的話AI(發音:愛,同時也是「人工智慧」的縮寫)一個存在網路世界裡的美少女,而小林少年是天才駭客,因故跟AI相識,正確來說小林幾乎可以說是AI的主人。

   故事從磯山刑警去找小林開始,理由是最近發生了一連串機器人暴動事件。電玩遊樂場的大型人形機器人忽然動了起來毀壞機器,還有其他一些機器也發生同樣情況,雖然都只有毀壞機器而沒有人員傷亡,但當然還是引起了新聞注意。尤其是這些機器人都使用世界第一晶片大廠NINTEL的1024型微晶片使媒體有了攻擊的對象。磯山刑警萬萬沒想到會接到NINTEL社長比爾沃爾親自來電希望他幫忙查訪這件事情,於是磯山只好來找小林幫忙。磯山離開之後,比爾竟然也打來給小林!而小林第二天出差(本業:程式設計師)到大阪,居然遇上一連串機器人暴動,好不容易把機器人都給鎮壓下來,卻又差點被警察當成不明人士逮捕。在AI的幫忙之下總算逃回東京,比爾卻打電話來說小林就是犯人?連AI分析都指出小林是犯人的可能性是96%?!難道小林真的要聽比爾的話,為了脫離不知明人士的心智控制而去自殺?一連串的事件到底是誰為了什麼做的,或者兇手真的是小林?

   雖然到結局之前都笑得半死,雖然到結局出來前我也是死都不想認為小林是犯人,但沒想到結局竟然是!太!意外。這根本是把整個故事都給掀過來的真相嘛!不過看完之後有想高喊「小林萬歲」的感覺咳。真的很喜歡小林這個角色,雖然這跟某連續劇某演員也有關係……不過最主要還是小林那種冷靜的角色特質吸引我吧。而且他的天才並不僅止於駭客的部分,事實上不管從アンドロメディア或這個事件都可以看得出來他有很纖細的心思、縝密的邏輯思考等,也可說是具有非常完整的偵探特質吧。所以我越來越懷疑柏拉圖之鍊是他用CG做的……喔離題了。總之看到結局會有種「你也太天才了吧」的感覺。

   還有這部作品裡面用的惡搞跟雙關語也太多了吧哈哈。世界第一大廠ニンテル怎麼看都是ニンテンドウ(任天堂)和インテル(英特爾 INTEL)的結合體,還打算發售名為「N BOX」的遊戲?社長則是因為那個設定(有地雷馬賽克一下)所以姓Wall吧,至於名字Bill是哪來的也不用我多說了。小說明明是直行,目錄卻放個橫的很難不一眼看到第四章標題「ハウノレの動く城」,啥霍爾的移動城堡……欸不太對。而且看完之後還發現這是爬上去的雙關語(這う乗れ)。至於第四章出現的那名女孩子理所當然的是叫做蘇菲了。打對台的還是HOTEL「ヅブリ」咧!

   不過最好笑的還是第二章那堆機器人暴動,從介紹的時候就很有趣了,因為是道頓堀名物介紹篇。只差沒把各家店的名字都寫出來就是觀光指導了。不過就算我只有匆匆走過那條路也知道螃蟹道樂跟金龍拉麵、還有丁稚是啥,可惜想不起來章魚燒跟河豚跟烏龜(?)在哪裡。但重點是還特地提特攝片然後大亂鬥,還有小林操控丁稚一直被AI說是ULTRA SEVEN的理由原來是因為只能動三分鐘……天啊我好想看這部改拍成電影(沒可能)。還有第四章的移動城堡,還從社長口中說出我這邊是遠距操控鐵人28號型的、你那邊可是(某我不知道的機器人動畫)以下要由人操控的。

   最後還留了某種程度上的伏筆,換句話說可以寫續集也可以不寫。但我還真的很想看到小林再現哪……。

★*゚*☆*゚*★*゚*☆*゚*★[ 以上舊文 (・v・)ノ ]★*゚*☆*゚*★*゚*☆*゚*★

其實我對小林有某個怨念不過嗯就算了(?)
好想知道他是不是BLACK OUT的小林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