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國木田獨步「武藏野」等

 讀書會後寫的報告,

其實當天有滿多本書。


紅通通這個版本也有電子書
其他書籍清單下收。

新雨舊版(二手書連結)


新雨新版


新雨舊版女禍


日文本武藏野


另外還有近代文學館出的武藏野復刻本、
以及角川出的武藏野樹林MOOK(前三本)

【武藏野】
是獨步最有名的作品(&同名作品集),這邊單指作品。
是一篇夾雜日記和風景寫生、以及二葉亭四迷翻譯版屠格涅夫的隨筆。
獨步的寫景最特別的就在於彷彿流動式的照片幻燈片,
又像是與他一起漫步在武藏野樹林中,和他一起探險、看風景。
獨步的文章介於歐美的自然主義(也就是日本後來被稱為寫實主義的東西)和日後被稱為日本自然主義的風格之間,因此那就是獨步個人的風格。
武藏野的風景在他眼中閃閃發光,那光影在他筆下也顯得光明無比。

【畫的悲哀】
年少青春BL-或說百合劇-
其實這篇我比較傾向跟其他篇一樣人世無常
還有一點很暗示的東西
就是年少時想做的事情、夢想那些的
長大以後總是無法繼續
主角沒辦法繼續畫畫不單純的是因為失去了朋友與對手
同時也是因為,他長大了

【難忘的人】
雖然一開始就說了難忘的總是那萍水相逢之人
但在主角與另一個角色聊了大半天之後
又回馬槍說最後添上的是旅館老闆而不是與他聊了大半夜的對象
其實明明對象是人,前面卻數度出現寫景的場面
這讓我感受到難忘的其實不是那些人,而是那片風景
這些人則是正巧與那背景融為一體,因而一起無法忘懷

【初戀】
友人表示步步的伏筆都神來一筆XD
整篇都在說小時候家附近有個老爺爺,總是去他家玩……
其實偶爾是有帶到家裡有個小女孩啦。
只是大半都是在描寫老爺爺,到了最後一行才寫「這就是我的初戀」
結論:重要的角色總在背景。
順帶一提獨步都很認真幫角色取名字,所有角色都有個好好的名字,
而且通常都會完整交代背景。不管那個角色是否重要。

【牛肉與馬鈴薯】
借用角色之口說出想去北海道種馬鈴薯的願望XD

【河霧】

某友言:獨步是否都喜歡超展開。
我:他喜歡鏡頭一轉就發了便當。

其實河霧很難說有沒有發便當啦我覺得有(欸

嚴格來說獨步的小說當中有非常多當時社會現況,也許他當記者看到了很多、但那些又不是可以當成新聞大肆報導的東西,可是那些小小的悲哀,他又想讓其他人知道,所以用了這種形式寫出來。不管是有志難伸的青年(河霧)、貧富差距(竹柵門、窮死)、智能障礙孩童(春鳥)等都是這樣的情況。

順帶一提我覺得「阿源叔父」應該包含了貧富&身心症孩童的問題(讀書會上不小心離題忘了講完 orz)
故事中紀州很可能不是覺得無所謂,而是他根本就無法理解發生什麼事情。感覺上比較像是發展遲緩又沒有受到教育所造成。

【詩的聯想】
講到這個就想到我應該還是要去找獨步的詩來看哪……
第一個短文提到看著白雲,總令人想到「春鳥」那也許以為自己是鳥而試圖翱翔的孩子。但長大以後失去夢想,只是偶爾想起白雲總覺神傷,又像是「畫的悲哀」。
也許這些片段原先都是某個故事、某個人生,只是獨步不想寫、或者還沒寫。

【鐮倉夫人】
講一個人偶遇自己前妻然後寫信給獨步抱怨那女人實在糟糕的事情。
雖然通篇大部分事情主角都是聽說來的,然而大家都指證歷歷說他的前妻是個糟糕女人。
實際見了面,女人似乎也真是那樣。

【命運論者】
韓劇風格的八卦劇(咦)
主角其實也是因為女人被搞得團團轉,
畢竟母親也是女人。

【女禍】

日劇風格的八卦劇
不過這篇的三個女人角色都比較清晰。
與其說是女禍,不如說就是主角自己說的:
「也許是我過於純真。」
簡單的說就是教育方法錯誤導致主角變成一個爛男人(咦)

單篇大概是這樣。順便說一下書籍的比較。

紅通通的選文比較中庸,有隨筆武藏野、也有短篇小說。就像上面說的,紅通通出的書基本上都是推薦。
新雨的武藏野新版比舊版大本很多,但收錄篇章卻比較少!只是多了推薦文章。
但是舊版的武藏野和女禍是新雨少見由台灣人翻譯的(新版也沒有換翻譯),因此若想收多一點獨步的作品,我會推薦直接收舊版這兩本。
舊版武藏野原本有電子書,但新雨把舊版電子書下架了,過了好久才終於上架新版的電子書

日文方面其實角川出的文庫本真的很不錯
乖乖收錄了武藏野最初所有篇章(跟新雨舊版一樣)
但是註釋有228條XD
註釋這種東西就是不看也就罷了,要看的時候沒有就很困擾,所以雖然我不見得會看完所有註釋,但有註釋的書我會給比較高的評價XD
不過因為角川之前沒出過獨步的書,所以他就是文豪野犬封面……沒有得選XD

武藏野樹林系列MOOK適用於粉絲&想更加了解武藏野地區的人

粉絲向>
第一集收國木田彩良的照片
第二集收中島步在武藏野散步的照片喔喔
第三集逼中島步寫了篇隨筆(XD

研究者向>
大量史料、地理研究資料等
還有新的武藏野博物館(by 隈研吾)相關資料

最後該來擺一下復刻本
這是仿最初發行版本做的書,當初就是文庫尺寸


只是厚了很多


順帶一提大家應該知道角川畫他拿的是內封吧……?
這是由於舊角川沒有書皮,就是長這樣。(岩波新潮等也都是)


裡面是長這樣的



這裡有寫說封面是岡落葉畫的,此人資料不多。
總之是當時的插畫裝幀師。

很特別的是雖然封面上寫的是國木田獨步
但版權頁上的作者還是寫本名哲夫XDD


順便放個復刻版自己的版權頁


最後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