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派翠西亞.麥奇莉普「翼蜥之歌」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本書已絕版,

請洽上方二手市場連結或圖書館。


  派翠西亞‧麥奇莉普的長篇小說「翼蜥之歌」。說老實話第一次看這位作者的書實在是有夠不習慣的……即使到現在還是會覺得這應該是我對語焉不詳的華麗辭藻接受度的極限作品了。雖然覺得原文應該會顯得比較美麗優雅不過這也不單是翻譯的問題而是文風。而且作者又喜歡用這樣的詞句加上許多謎語般的字句來描寫奇幻世界,導致我第一次看奇幻文學在第一章就卡住,想一想又回頭仔細閱讀把文句給具象化之後才看懂了。雖然這也是因為我平常閱讀的方式有關係,一般人應該不會這麼嚴重吧。

   整部小說看得出作者對音樂的喜愛。背景上設定傳說世界上所有的字詞的發源之地是吟遊詩人的故鄉,世界盡頭的小島路澧。故事從一個自灰燼中重生的男孩,有著一雙渡鴉眼睛的他失去一切甚至是自己原本的名字被送到了路澧。長大成人之後他面臨選擇到內陸當吟遊詩人、或留在路澧當老師。但他夢見了火,無法決定去留。短暫的旅行給不了他答案,但回到路澧時希琳娜牽著可愛的男孩等著他。於是灰燼中的男孩沉寂了。直到多年以後,翼蜥的目光轉往路澧。一切將迅速的改變。多年前的政治紛爭、被趕盡殺絕的托馬林家族與掌權的佩黎爾家族,鷹獅和翼蜥之間的爭鬥還沒有結束。甚至牽連到下一代。渡鴉之子荷理斯為了父親也進了內陸、翼蜥之女瓏月的所作所為又到底是傾向哪一方?還有支持托馬林家族的音樂人們的反叛計畫會成功嗎?翼蜥的宴會並不是最後對決,事件之後渡鴉仍然是個吟遊詩人。

   雖然這樣的結局也不錯,不過我真想問渡鴉你把兒子當啥啊……荷理斯實在有夠可憐的,為救老爸根本就已經是上刀山下火海還莫名其妙的得去復那個他壓根搞不清楚狀況的家族仇。到最後還被老爸拋棄在首都當人質。瓏月也很辛苦,在政權還沒確定交到她手上之前一些事情都得暗地裡做,表面上還得演戲給大家看。幸好最後大家雖然覺得驚訝,卻還是遵從了瓏月。即使這跟瓏月的能力有關係,也是因為考慮到這樣還是比較好吧。姑且不論道德上的問題,以從政者方面來看瓏月這麼做也比較好,畢竟人民都已經要搞反叛啦,鎮壓一下民心也是應該的。要不是荷理斯太愛他老爸了,跟瓏月也許是不錯的一對吧。

   這個作者我另外還有讀一本「魔幻之海」,不過因為沒有特別喜愛的角色所以對作品也比較沒有愛。只是對於作者的文風我實在是……大概永遠都不會習慣吧。

★*゚*☆*゚*★*゚*☆*゚*★[ 以上舊文 (・v・)ノ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