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龍瑛宗「紅塵」(全集版)

 雖然時間隔了有點久但總算是繼續推動閱讀進度。

其他網站好像都售罄,

所以上面連結的是編印單位南天書局(可以購買!)

  說老實話我在閱讀完一半之後因故(連跑兩個讀墨馬拉松)所以前後半相隔將近兩個月,  而且前半看得十萬火急  要說對劇情記得有多清楚實在不敢保證(!)……不過這部作品原先就是在報紙上連載,要切斷進度再恢復也非常容易  有助恢復記憶

  紅塵是使用日文寫作,所以會有譯本不同的情況。另外遠景版(讀墨電子書→)除了譯文不同以外,由於收錄的是連載版,所以結局也不太一樣。這是由於連載並不是那麼受到歡迎而--以阿宅的說法就是被砍連載而斷頭。全集則是找出龍瑛宗寫完而未刊登的稿子來譯完。但說老實話呢,雖然我還沒看遠景版,但全集版也不能說是有結局。畢竟滾滾紅塵當中,所有人都要繼續活下去。(劇情雷:恭喜,沒有人被發便當。)這些人的故事還會繼續,然後是他們的孩子,不斷延續到現在的我們。

  因為這是那個時代的台灣人的故事。

  故事主要有四個人。這四個人在日治時代就已相識,卻有著極大的個性差異。而且正巧分別表現出當時台灣人的不同處境與面對這些處境的態度。黃廷輝是最中立的,對於其他三個人的事情彷彿感同身受卻又置身事外。這個角色很像是作者自己、也像是一個代替天眼(第三者視角)的角色。林駿和王秀山兩個人在日治時期都曾經改名成為皇民,但個性南轅北轍。林駿是個老實古板人,王秀山則有著隨波逐流的風格及追求金錢的本性。劉三奇則像是那時的新新人類,絲毫不受日治觀念綑綁,以一些看似老舊卻有效的的方式追逐名利。

  然後我就不說劇情了。因為其實每節就是他們各自發生的事情,講起來實在太長了。畢竟扣掉黃廷輝也是三個人的人生,雖然劉三奇有點接近主線感。但總之我在看的時候,很有親切感。說親切感實在也不是很好,但總之就是因為黃、林、王三個人都在銀行工作,劉則是需要貸款的公司老闆,所以小說當中提到非常多的銀行官場及客戶文化。

  我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或者與銀行界不熟的人讀這些的時候,是否會有「怎麼可以這樣」、「沒有違法嗎」的感受。比如說,一個人一間公司要借款,靠得不是信用而是與分行經理有多大交情。送禮物給審核貸款的人、請吃飯甚至招待對方去旅遊,這些都是稀鬆平常。這些事情到了現在當然是比較少了  至少沒有那麼光明正大 ,但在起碼15-20年前都還是很普通的。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家父也是半輩子的銀行員咳。

  順帶一提近幾年由於景氣不好,所以會變成分行經理要拿著公關費用去找客人……培養感情(?)請他們向銀行貸款。(這樣銀行才會有金流,而客戶其實也可以節稅,總之對銀行來說其實是做生意。而利息高低、放款年限等就是客戶討價還價的重點了。)

  總之我在讀「紅塵」的最大感慨,就是銀行界實在是很老派,從那時候到不久前其實都沒什麼改變呢(有些事情現在也沒變,就別多說了)。另外就是作者以黃廷輝之口敘述了很多時勢分析及意見,這方面也非常有趣。由於他特別冷靜,更能夠察覺這些分析都是經過仔細觀察才得到的結論,也可以提供讀者對於那個時代的認知。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提的,就是這篇和最初的木瓜鎮相比,在行文結構上真的是好讀許多。雖然是長篇也不會讓人感到疲憊,算是頗為推薦的一部作品。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