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石持淺海「緊閉的門扉」

 樂多日誌舊文整理系列。


本書已絕版,請洽上方二手市場連結或圖書館。

  第三次看石持淺海的作品,還是覺得又愛又恨的。多次在圖書館都沒看見「月之扉」,意外發現這本「緊閉的門扉」就借回家了。之前看的是「愛爾蘭薔薇」和「水迷宮」,跟這本有很大的差異性。之前也曾經提過石持很喜歡讓犯人自己贖罪,加上水迷宮那個水族館,讓人感覺幾乎是童話一般的推理小說。而「緊閉的門扉」雖然逃不掉童話般的某個理想胸襟,但是案件本身卻是非常現實的。

   倒敘法。一開始就描寫犯人殺掉被害者的過程。一點也不含糊,在這時候就知道兇手是誰和他的手法。然後話說從頭,這棟房子裡有什麼人、為什麼會在這裡。一群學長學弟美麗的同學和妹妹的同學會,來到東京這具價值的歇業民宿。民宿主人的弟弟也就是和兇手伏見同期的安東、學姐五月、被害者學弟新山、學妹禮子和禮子的妹妹優佳、低兩學年的學弟石丸。曾經有著一樣興趣甚至一樣的理想,伏見殺了親愛的學弟新山的理由何在?為何安排成意外身亡卻要讓房間成為密室讓人不得其門而入?緊閉的是新山的房門還是伏見的心門?冷靜而美麗、有著清晰思緒的優佳從一開始就注意到伏見不對勁,是基於對心儀男人的關心或者是發現了什麼?故事就在讀者明明知道犯人是誰和他的手法,卻不知何時會被誰拆穿的緊張過程中進行。伏見到底在犯案過程中有沒有漏出什麼破綻?他又到底是為了什麼犯案?這些到最後都會揭曉。負責偵探一職的當然是前述的優佳小姐。不過結局,敬請自行閱讀。

   為何說我對石持又愛又恨的呢……說老實話劇情真的很精彩。看了三本都是。但對於有著高尚情操的犯人我實在是有點……不習慣。在「愛爾蘭薔薇」的時候還好,畢竟跟政治有關係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但在「水迷宮」和「緊閉的門扉」當中,犯人抱持的高貴情操因為實在太高貴了實在令我適應不良。雖說是殺人理由百百種,而且作者也沒說這樣殺人就是對的,但又這麼剛好在作者的安排下犯人不見得會馬上遭報應還是怎的……雖然也不是只有石持會這樣寫但我就是……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結局。但又說回來劇情本身還是很好的。所以我還是會努力把圖書館的「月之扉」借回來吧(再看不到我就要預約了)。也還是希望出版社會繼續出他其他作品,只是我應該還是跟圖書館借來看就好。 

★*゚*☆*゚*★*゚*☆*゚*★[ 以上舊文 (・v・)ノ ]★*゚*☆*゚*★*゚*☆*゚*★

結果後來我看完月之扉後其實還是滿喜歡石持,也買了不少文庫本XD
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中文譯本,所以我一直都買文庫…
這兩三年台灣的出版社好像終於發現其實他的東西還不錯,所以又開始出譯本。

只是好像沒看到我最愛的座間味君就是。
座間味是一個安樂椅偵探,其實他一開始登場就是在「月之扉」
然後這不是本名是暱稱,作家始終沒有寫出他的真名,
應該也沒有取名啦,畢竟石持有說他其實不喜歡寫同一個偵探的系列。
不過看來座間味太受歡迎所以後來變成系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