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田山花袋「棉被」

棉被(新雨出版)裡面收錄三篇,
分別是《棉被》、《一名士兵》、《重右衛門的結局》

收錄順序非常妙,剛好是發表的相反。

發表順序是重右衛門、一名士兵、棉被。

花袋是發表棉被之後才成名的,
但嚴格來說我比較喜歡後面兩篇。


重右衛門的故事非常現實,
因為據說是花袋旅行時候遇到的事情。
至於真實性到底有多少就按下不表。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小村莊裡有個惡人,
村民因為他和部下(?)毀了太多人家,
就用村裡的方式把他處理掉了。
這篇一般被認為雖然沒有寫得很好,
因為以故事上來說沒有起承轉折或高潮起伏。
看完之後令人感覺:嗯……喔。

但是這篇的重點其實就是在於,
非常直接的描寫人類的殘酷、驚懼與無情、冷淡等等各種情緒。
而這正是日本自然派後來採取的作風。

所以嚴格來說日本自然主義的文章都有點這種問題。
就是描景描心非常細膩,
但是回頭想想就有種「呃,所以呢?」的迷糊感。

《一名士兵》很短,所以比較沒有劇情可言。
但我反而滿喜歡這篇。

故事就是一位士兵重傷然後等不到醫師。
通篇只有士兵走向死亡,
回想起一點往事,想著好痛苦、不想死。
因為田山也是當過戰地記者,
這篇運用了一些他當時看過的東西。
很真切。
雖然很痛苦,但很真切。
(而且本來就沒有劇情就沒有劇情模糊的問題惹)

《棉被》是我很少數,如果不是因為我人在外面,大概會尖叫著看完的小說。
田山花袋你這個死變態!
不要以為這是小說你就可以逃過這個指責,
這可是你最有名拿自己事情寫成故事的成名作!
死變態啊啊啊啊啊啊(尖叫

(讓我去外面尖叫跑三圈冷靜點再回來寫)

好的棉被這個故事是說有位作家接到年輕女學生來信說想走文學路,
所以要來拜訪他。
因為女學生沒有地方住,但作家老婆剛生孩子不方便,
所以女學生就去老婆姊姊家裡住。
然後會到作家家裡來上課。

作家一直都覺得女學生喜歡自己、
而他自己也很心動。
還覺得男人到了這個年紀就是免不了有這種念頭。

然而沒有多久之後他發現女學生有男朋友。
因為事情鬧回女學生爸媽那邊,所以他也得出面安撫兩方。
然而之後他發現兩人的情書,
找到間接證明兩人在外同房的證據。
然後他就很火的想盡方法拆散兩人了。
只是這樣女學生就會離開他身邊,然後他就很傷心。
完。

會讓我尖叫的原因是因為作家從頭到尾都在意淫女學生。
甚至在知道女學生和男朋友同房過之後,
還說出「早知道就先睡了她」云云(看到這邊我差點把書丟出去)
我真心覺得女學生從來沒喜歡過作家,
一切都是他自作多情。

最後一段非常有名(也是書名由來)
所以還是引用給大家看一下好了嗯……

一股無可言喻、令人懷念的髮油味和汗水味讓時雄心裡撲撲地跳。時雄把臉貼到被子邊天鵝絨已明顯髒污的一角,盡情地嗅著這令人懷念的女子味道。

時雄心裡倏地湧上性慾、悲哀、絕望之情。時雄將墊褥鋪好,蓋著被子,臉貼著冰冷髒污的天鵝絨一角哭泣著。室內微暗,窗外狂風大作。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