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森鷗外「青年」

 跟圖書館借的是小知堂版,不過立村有出了比較新的版本,所以應該不會太難找。

這部作品是鷗外第一篇長篇小說,在這之前包含舞姬等都是中短篇。
『青年』的主角當然是一位青年。他從鄉下來到東京,為的是想成為一名作家。

然而他在東京的生活雖不困擾卻在各種奇妙的地方出現困惑,故事最後不像有結局,但青年顯然已經決定告別這些讓他困惑的事情,雖然不見得有方向了。
故事當中包含因為主角是鄉下人而對所謂都市裡一些事情的困惑,比如那些神奇的聚會XDD
文學講座還好,但若不是遇到大村,約莫主角對於除了演講者以外都是一臉呆滯。
更不要說後來什麼三教九流的人都來的聚會,主角根本一臉搞不清楚狀況。


但是人家說會費五萬他就馬上掏錢,連他那不是良友的朋友都連忙阻止他也實在是太好笑了(雖然瀨戶可能是心想那錢你不如給我啊啊啊啊)
造成他最多困惑的大概就是各種不同的女人XDDD
寄宿處附近的阿雪、看劇時遇到的坂井夫人以外,
後來又多了被硬塞名片的藝妓阿茶,最後還要硬擠個旅館女僕進來...
說老實話女角變成三個的時候,我已經半開玩笑的心想,
你跟大村超級談得來這麼不知道自己要喜歡哪個女生,
不如跟大村湊個CP算了。

結果下一頁大村在內心想:
我應該不是同性戀吧?可是自從認識他就只來找他了……
嗯唔我應該不是吧不過大家可能都有這種潛意識吧嗯。

原來是官配CP啊

回頭一看這章標題就寫作「同性之愛」
好、好喔……

好啦撇開感情問題,我覺得「青年」的內容根本就是森鷗外自己的思想置入性行銷吧!
在主角小泉純一的日記、小泉和大村的多次對話,都顯露出根本就是作者在講話的感覺XD
但倒不是說教,比較像是針對某些事情發表意見及討論。
演講內容的易卜生、關於新興人物的討論、去看劇前對於劇的想法、自然主義、和大石對談時想到關於報紙(新聞報導)等等……多不勝數。
另外覺得特別有趣的小地方就是主角住在上野,
所以他跟大村出去逛街的時候提到精養軒啦...
(那些文人會去吃的店家系列)(並沒有要寫
之類的場景會覺得好親切XDD
不過那時候還有路面電車呢~
也有講到他們隨便走走也會搭車去大宮,
果然從以前大宮就是算上野近郊嗎XDD

雖然說撇開那堆思想,青年也算好讀有趣,
不過呢我私心會覺得那些思想才是重點。
說我思故我在又似乎太矯情,
不過在故事的最後有提到,
遇到這許多事情,對主角來說最重要的其實是,
他也許可以寫了。
原本是一張白紙的他,終於也有東西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