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德田秋聲「郷里金沢」

秋聲的作品真的比較……沒那麼流通。
所以秋聲館自力救濟地出版了很多,但只能在秋聲館買到
包含金澤系列和小說文庫。

(黴的資料夾是館方週邊,我是跑金澤蓋章活動拿到的)

這篇只講鄉里金澤喔~


金澤系列的尺寸很奇怪。
和新書本一樣高卻比較寬。

這本關於金澤的散文集當中收錄了「泉鏡花という男」
而另一本文庫收錄「和解」
到底是在看秋聲還是鏡花

「鄉里金澤」的內容就是選錄秋聲寫關於故鄉的散文。
另外也包含他如何走上文學這條道路,列舉他看了哪些作品等等。
還有「過去帳」則是他認識的文人們的黑歷史回憶。

「泉鏡花という男」這篇是在秋聲和鏡花和解之後沒多久被邀稿而寫的。

開頭寫了落落長唉大部份文人都不喜歡那些狗仔隊到處掀我們的隱私OOXX,我也真的是超討厭的--!在評論作品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講到私事,但我也是想盡量避免的 >.< 我想鏡花應該也超不想我寫他吧。
可是我跟他都這麼熟了而且我這麼喜歡他,所以接到邀稿的時候覺得這有點勉強但其實也沒有啦……就接受邀稿了。

秋聲,你不覺得你就是這樣才會被鏡花暴打嗎你是覺得他不會跟你絕交第二次嗎--!

好啦其實大部分還是在講文學的事情,
可是中間又一不小心透露秋聲單戀一枝花的心情。
這超有名的。

秋聲提到他剛去四高上學的時候還不認識鏡花,
可是曾經在上學途中看到過鏡花。
總之就是皮膚白皙,臉蛋透出宛如金澤蘋果般淡粉紅色、有個圓圓美麗臉龐的人。

然後雖然大家都知道了他還是在這篇文章裡又把「婦系圖」幾乎是私小說這件事情再爆料一次XDDD
把人家因為老師不喜歡老婆的而搞得很複雜的事情又講一次。
不過這邊他有提到鏡花那種非常微妙的忠誠。
鏡花明明那麼喜歡紅葉老師唯命是從,
但就老婆這件事情不能退讓。
可是他又不會明著去違抗老師所以假裝沒有這回事然後盡可能避免老婆的事情讓老師知道,企圖在表面上仍然遵從紅葉的命令。
還有和解後他第一次看到鏡花喝醉,
又出現了那真是恐怖到極點的食物潔癖XDDD
結論是不過這也是鏡花文學特異性的原因之一吧。
還說用佛洛伊德分析應該很有趣

「加賀」:因為我很早就離開加賀國了,實在是沒什麼清楚的印象。而且我也不太知道加賀全國的事情,所以就只談談金澤,還有出身金澤的泉鏡花好了。
想寫鏡花不要找這麼拐彎抹角的藉口好嗎

(2020年8月加註:這篇後來我有翻譯囉)

但其實這邊講鏡花的段落很小,
但我很喜歡秋聲這段評論。

『鏡花所描寫的人物,雖然是江戶人式的,但作者心情卻是金澤式--是北國風格。我認為在他的作品當中,一直都有那種消沉的寂寥感存在作品底層。和風葉一比就知道了。風葉是南國式的、既華麗又溫暖。但鏡花的作品要說華麗是看起來很華麗,但卻非常冰冷、冷酷--幾乎可說是殘酷。舉例來說,就像是虐待美麗女子那種感覺。』

啊對了我是不是忘了說,
秋聲在第一篇「美人と美人系」裡面就有講,
他喜歡的女生是骨骼纖細但有肉、圓臉、雪白透紅潤的臉龐。
然後我們回頭看一下,他拿這些詞來形容泉鏡花的外貌

在「花園を造りつつ」這篇裡面提到犀星送他俳句集。他覺得專業俳人都沒人寫些好句子,但犀星隨手寫(或許是他的真功夫)卻非常正統、很有味道。

「田舍の春」提到秋聲自己其實對金澤的東西沒什麼感覺,到老了才勉強會欣賞。不過犀星曾經帶芥川到金澤玩,在兼六公園的三方亭(?)住了幾天,據說芥川對於公園的造庭術感嘆有佳,不過那是芥川有那種教養,實在也不是所有旅客都能那樣了解那公園。我也是不了解的人。

秋聲你這樣講話我真不知道你是在稱讚芥川還是吐槽他

然後那個三芳亭的問號是秋聲自己寫的XDD
他大概不確定又懶的查XDDD
其實是叫三芳庵

網站上也有寫
>大正13年には、文豪・芥川龍之介が友人の室生犀星の招きで別荘に滞在し、大変感銘を受けたそうです。

官網也有放秋聲說"芥川很稱讚"的內容。
>~ 僕犀星先生の世話にて兼六公園の中の三よしと申す御茶屋に居り、豪奢をきわめ居り候・・・(略) 屋を繞(めぐ)って老扶疎(木の枝葉が広がり茂るさま)、樹間に瓢池を臨み、茶室の外には滝のある次第、風流おん察し下され度候 ~ 友人宛の手紙より

不過可以住的這間因為太老舊所以現在已經沒了 QQ
應該沒拆只是就不能住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