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夏目漱石「夢十夜」

現在對漱石印象最怨念的就是當年千元鈔沒留下來……(咦)

長篇著作看了是有看,也有買了幾本還沒看的。基本上我確定自己看過的有「我是貓」、「少爺」、「心」、「三四郎」,但要問我哪幾本劇情是哪些我就……咳。另外散文有「玻璃門內」、「文鳥」等。

但若問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作品,那卻是「夢十夜」。


手上的版本不是我最初閱讀的版本。
當初應該是跟學校借來看的...
完全不記得是哪個版本的書XD
總之我想,最一開始應該是被第一夜的台詞吸引。

「我夢見了這樣的夢。」

「太陽會升起,然後落下。再度升起、又會再次落下。--在那紅通通的太陽由東方往西方走,自東方升起往西方下落,反反覆覆的這些時間,--你能夠等待嗎?」

「請你等待一百年。」

「一百年,請你就坐在我的墳旁。因為我一定會來見你。」

「已經百年了啊。」

不過看完之後,以故事本身來說,我跟第七夜的同步率最高。
(上面照片有看到我新潮文庫的書籤是夾在中間的,那裡就是第七夜的位置)

第七夜我本來有自主翻譯放在部落格上,但那是已經消失的樂多……
有機會再讓它出來見世面 應該會改到不行
(2020八月加註:因為預定要出版所以不會做成個人電子書惹喔喔)

總之第七夜的故事是有個人在一艘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船上,身邊的人有人看似無所謂、也有不知為何而悲傷的人。主角最後覺得生無可戀,就縱身往海裡一跳。然而在往下跳的瞬間才發現,跳下去之後又會到哪裡呢?是不是留在船上比較好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也很喜歡第三夜。

黑夜中,父親背著盲眼的六歲兒子在路上走著。
兒子:「噢,就是在這棵杉樹下!」
父親:「喔,是啊。」
兒子:「是文化五年,辰年吧。」
「你殺了我之後,正好過了一百年呢。」

雖然不太一樣,不過我看這篇的時候,腦中總是會浮現舒伯特的歌曲「魔王」。

ps. 魔王的故事是說爸爸帶著兒子奔走,兒子一直說魔王在背後叫我跟他走,父親說沒有那回事不要理會他。結果到目的地的時候兒子就死了。


回到夢十夜,其實裡面有很多「據說」都有埋哏,但是因為政治意味濃厚所以沒有寫得很明白。有很多人認為百年本身就是個提示,也有些說法是說百年之後就會明白(是預言的概念?)
但當成普通的奇幻文學(?)其實也是很不錯的,不用想太多。
目前我也還沒多加研究  除非哪天要寫註釋
(2020八月加註:我會被自己的預言整死)

以暗示來說的話,第七夜的大船就是「國家」應該是最好理解的。
第三夜有提到文化五年,也有人認為代表某件事情,但也可能單純只是因為作品發表是在1908年,漱石就順手往前算100年是1808(文化五年)。

不管是要認真研究還是隨手翻看,夢十夜都是頗為有趣的作品。

然而其北七有趣的程度大概在電影改編版上淋漓盡致 也許有人會認為破壞殆盡啦

這當年還有進來台灣上映,所以有中文字幕預告。
不過我手上的是日版DVD

電影版就是大牌導演&大牌明星的集結
除了十夜以外前後還有加一點漱石本人(?)和現代讀者的短劇。
預告裡面大叫「鴎外先生~」那段超爆笑XDD

第七夜不知道是很難拍還是就剛好,是天野喜孝負責的因此是動畫。
而且不知為何是講英文(DVD有附講日文的特典版就是)


因為漱石的版權期限已過,所以網路上就有他的原文可供閱讀。
青空文庫的版面比較簡單。
https://www.aozora.gr.jp/cards/000148/files/799_14972.html

但是朝日新聞版有很美麗的插圖和一些註釋。
http://www.asahi.com/special/soseki/yumejuya/
不過朝日有的頁面要付費很討厭XD
第三夜好像不用。
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J1F5S95J1FUCVL024.html

同理因為版權期限已過,所以漱石也有不少中譯本,就請大家自己努力啦~


補大家可能都知道的小知識:
上面那張漱石很有名的照片,左手袖子上黑色那塊是戴孝。
因為拍照那天是明治天皇喪禮(1912年9月13日)。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