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川端康成「睡美人」

剛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其實不知道要講什麼(?)

總之還是思考了一番……但寫出來還是一團糨糊(咦

睡美人

先說一下這個系列的裝幀都還挺美的,雖然尺寸成謎XD
不過翻譯都是中國譯者,但也許編輯有修過了,所以讀起來沒有太嚴重的不適。
這本還算推薦(同系列其他本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除了文集總論以外,也還是有導讀。
並且這本最後有收錄三島由紀夫的解說。

wiki 在眠れる美女條目裡面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三島代筆疑惑。
因為川端晚年太常嗑安眠藥,嗑到說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麼,
而他又跟三島感情滿好的,所以有好幾部後來都被說可能是三島代筆。
(我是覺得三島不可能自己代筆還大讚睡美人是川端代表作啦...)
被懷疑三島代筆的除了睡美人以外還有山之音。
古都則被認為可能是北条誠和沢野久雄。
畢竟川端說他完全不記得自己寫了古都
也有人說就算是代筆,稿子回來之後川端應該也把人家寫的改到面目全非所以還是川端自己的作品。
另外也有人用科學方法研究(句讀、文章斷落、斷句習慣 etc.)去分析到底是川端還是其他人寫的。
以此科學方法得到的結果怎麼看這幾篇的文字習慣都和川端早期一致,應該是他本人的作品。
就算原哏是別人寫的,也被他大改特改回自己的文字了。

但是山之音有證言(?)指出幾乎可以確定是代筆,
所以……大家自己看著辦(等等)
睡美人最大的爭議就是寫了一堆身體大家覺得比較三島FU
(然後這些人寧可相信"我看起來覺得"也不接受科學驗證)
雖然該驗證檢測源氏物語似乎判斷宇治十帖是原作者寫的,
但我覺得那個是本來就有要仿風格不是嗎。

與其說請三島代筆,我個人覺得川端晚年跟三島那麼要好,受影響也是絕對正常的吧?而且我覺得這種要碰不碰女人的感覺,明明從早期就有啊……
三島的話不是應該寫男人嗎

川端被懷疑代筆的也太多了
越多反而覺得不可能啊XD
大家當八卦看看就算了。

ノーベル賞作家、川端康成は遅筆なので数人のゴーストライターがいたらしい。「東京の人」は梶山季之が代筆、「乙女の港」は中里恒子が原作者で川端が添削したらしい。「文章読本」も伊藤整の代筆。なんと「眠れる美女」は三島由紀夫が代筆したという噂もある。ライトノベルの「万葉姉妹」「夕映え少女」「こまどり温泉」なども疑わしい。

然後川端領諾貝爾文學獎的時候有說了什麼多虧了三島也讓大家多心了,
正面一點的猜測就說可能是三島退出所以川端獲獎...
啊奇怪他是不能感謝一下願意陪老人家聊天的朋友嗎

而且我覺得(終於要回來作品了我想到要講什麼)
睡美人這個故事背景設定其實很離奇。
光是設定我就覺得這是川端會做的事情而不是三島XDD

為還沒看過的人的故事簡介:
老人前往拜訪一個據說可以和可愛女孩兒一起睡覺的客棧。
女孩都會熟睡,來客也不能對他們做什麼。
老人就這樣來了好幾次……
每次都是不同的女孩。
然後有一次是兩個女孩……
不知何時卻死了一個。
老人被交代不要緊的,還有一個女孩兒一起睡啊。

故事裡面總共老人、客棧老闆娘、陪睡的六個女孩。
每次都會仔細描寫女孩 樓上說的軟軟香香很好吃感,
因此這本作品被認為非常官能性。
只是大概……對不起我可能真的對女性身體一點感覺都沒有XDa
所以描寫身體的部分都會被我快速掃過(咳噗

我比較在意(甚至可以說喜歡XD)的部分,
是老人看著眼前的女孩時,
會莫名的想起過去往來的女性。
有年輕時的女友、女兒、出軌的情人……
江口老人在接觸年輕女性的時候,
似乎也回到了自己年輕的時候。
與其說他碰觸年輕的女性身體,
不如說他在找回那些記憶。

就像是人生跑馬燈一樣。

其實這個故事還有提到
睡眠&死亡的問題
最後還真的死了
然後留下老人是不是會死的問題給讀者

雖然老人會不會死根本不重要
就像他自己說的,隨時死都沒關係了
反正他已經找回那些失落的東西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還請幫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